電視台遠征法國《狐狸與我》電影拍攝地

金獎導演呂克賈奎獨厚台灣觀眾 意外現身當起導遊



雖然影片還沒正式上映,電影《狐狸與我》(The Fox and the Child)劇中震撼人心的自然奇景卻早已引起不少討論,為了讓台灣觀眾可以更近距離地感受片中大自然的魅力,電視台特別派出採訪小組遠征法國,紀錄當地的優美風景,沒想到特別喜歡台灣的奧斯卡金獎導演呂克賈奎(Luc Jacquet)百忙中抽空驚喜現身,並且破天荒地像個導遊般陪著採訪團隊一同重訪《狐狸與我》各個拍攝點,更透過攝影機邀請台灣觀眾在9/12日進戲院欣賞他的新作。

 

為呈現人類與大自然間的情感與空間感,《狐狸與我》花費高達1500萬歐元的製作成本,在法國、羅馬尼亞、義大利等地拍攝,影片綺麗壯闊的畫面讓大家無不讚嘆造物者的神奇,也佩服導演捕捉自然生態的功力,在網路上已引起不少網友討論。於是電視台特別企劃了一系列的專題報導,遠赴法國南部電影拍攝地,重現電影中一幕幕的場景,包括日出、野生狐狸的蹤跡,以及小女孩所居住造型獨特的屋子等珍貴畫面。儘管礙於工作行程,《狐狸與我》台灣正式上映時,導演呂克賈奎無法親自參與,但透過製片輾轉得知台灣有媒體遠赴法國《狐狸與我》拍攝地進行採訪,立刻主動挪開其他行程,親自開了幾個小時的車到場共襄盛舉,說也奇怪,原本陰霾潮濕的雨天,居然隨著導演的意外現身放晴了,導演也逗趣的說:「你們運氣真好,我花了一年才等到的畫面,你們兩三下就拍到了。」整個跨國採訪計畫都因導演的出現更加完整精采。


 

這次為了電視台的採訪行程,電影公司特地大手筆地邀請《狐狸與我》高大英俊的場景經理Lucchini隨行,仔細探訪電影的各個畫面,Lucchin表示台灣媒體是世界首家獲准進入國家公園採訪的外國媒體;而導演因為當初拍片時曾在此地居住長達一年的時間,對當地景物非常熟悉,不但細心地解說拍片歷程與場景,更帶大家尋找美味的香菇,導演也私下向記者透露,最近他的小女兒出生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而奧斯卡導演在自己的國家果然不同凡響,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的觀迎,拍照、簽名樣樣來者不拒。

 

除了電影場景的實地風光,拍攝團隊也特地拜訪《狐狸與我》的動物訓練師瑪麗諾耶布拉妮(Marie-Noëlle Baroni),具深厚動物知識且非常有愛心的布拉妮與丈夫在普羅旺斯成立了一個行動農場,平日開著卡車在法國各地巡迴,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跟動物互動的機會。這種新型態的農場已吸引不少法國媒體爭相報導,台灣媒體倒是頭一遭,不但受到布拉妮非常熱情的款待,記者也拍下許多小孩與動物在行動農場中親密互動的天真畫面。導演曾表示:「布拉妮在《狐狸與我》中的工作非常關鍵,是位非常成功的中介者,讓狐狸接受了人類的友誼。」這回大夥人都見識到布拉妮與動物互動的功力,完全不是以一種控制的手段來操縱,而是發自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接觸。

 

談到對台灣的感情,雖已貴為奧斯卡大導,呂克賈奎仍不改親切本色地表示,他非常喜歡台灣,這裡更是他的幸運地。導演已有兩次訪台經驗,第一次是在2005年,呂克賈奎帶著他的《企鵝寶貝》來台參加「宜蘭國際綠色影展」,當時台灣是海外宣傳的第一站,有趣的是,那時結束《企鵝寶貝》的台灣宣傳行程後,不但各地票房陸續開出紅盤,最後更讓他抱得奧斯卡大獎歸,而台灣民眾對於動物的熱情,也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年七月中旬導演又應臺北市立動物園之邀,動物訓練師布拉妮一同帶著他的全新作品《狐狸與我》來台參加「2008年夏日動物影展」,當時在園內刮起一陣狐狸旋風,據園方表示該場特映是影展中觀眾參與最踴躍,也是反應最好的一場。

 

導演透露除了《狐狸與我》全球的宣傳行程外,目前也正在籌劃下一部作品,據悉是部與史前長毛象有關的高成本劇情片,當中更將首次挑戰動畫特效;得知前陣子長毛象特展在台引起轟動,導演表示到時一定會帶著新片三度訪台,與台灣的影迷見面。

 

呂克賈奎不但是傑出的電影工作者,更是位受過嚴謹訓練的生物科學家,他的電影同時具備濃厚的自然情懷與寫實的科學邏輯,作品無論在票房、電影藝術成就,甚至是環保議題上,都深獲好評。他的首部長片《企鵝寶貝》一舉奪得2006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票房高居去年全美紀錄片票房第二名,在台灣也寫下直逼四千萬的票房紀錄,不但引起全世界對環保議題的關注,更帶動了動物電影的蓬勃發展。雖然許多人都認為呂克是專拍動物的導演,但實際上他的專長在於捕捉大自然間萬物的性格,從《企鵝寶貝》的擬人化手法,到這次《狐狸與我》中對親情、友誼等議題的著墨,使得呂克的電影不但具有紀實的廣度,更有人性溫淳的厚度。

 

《狐狸與我》靈感源於風靡全球的經典讀物《小王子》中一個小王子與狐狸相遇的篇章,探索著人與動物之間的「馴養」關係,以及互相牽引的情感,保留了《企鵝寶貝》裡對動物的真實記錄,更添加了許多人性層面的細膩感情描繪,以及哲學上的思辯空間,在法國上映時創下超過兩千萬美金的票房佳績,勇破《企鵝寶貝》的紀錄,更是導演挑戰真人版宮崎駿動畫的夢想之作。

 

電影《狐狸與我》前進南法特別報導,將於本週在三立電視台首播,同時《狐狸與我》也將在本週五(9/12)盛大上映,詳細電影資訊請見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www.foxandchild.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