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與我》宮崎駿動畫真人版

法國童星貝蒂挑戰小魔女琪琪、魔法公主、神隱少女……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向來無論在藝術成就與票房成績上,都有優異的表現,且深獲國內影迷喜愛,藉畫筆呈現出的奇幻風光,吸引每個人遁入想像的世界,但你能想像嗎?如今有位與宮崎駿同為奧斯卡得主的金獎導演,居然以真人實景將宮崎駿的映畫世界化為現實,找來一位首次演戲的小女孩在瑰麗的山林裡探索人與自然的互動,以及愛的真諦,儼然成為真人版的小魔女琪琪、魔法公主、神隱少女。

熟悉宮崎駿的影迷一定可以發現,從《風之谷》的主角娜烏西卡、《龍貓》裡古靈精怪的小梅、《魔女宅急便》中顛覆女巫印象的小魔女琪琪、《魔法公主》裡捍衛大自然的小桑、《神隱少女》中勇敢解救父母的千尋,到《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少女蘇菲,甚至是在本屆威尼斯影展廣獲好評的最新動畫片《崖上的波妞》裡的波妞,宮崎駿動畫中的主角總有些共同特質:多半是年輕的女性、稚氣卻勇敢堅強、融入大自然,並且在歷經考驗後而成長茁壯。最近有部來自法國的電影《狐狸與我》,裡面的主人翁同樣具有這些特點,更特別的是,它並不是一部動畫,而是部真人版的劇情長片。



 

《狐狸與我》描寫一個可愛卻孤獨的女孩與一隻野生狐狸在大自然裡相遇的故事,探索著人與動物間的「馴養」關係,以及彼此情感的流通與互動,靈感源自導演呂克賈奎的童年回憶,以及世界名著《小王子》裡狐狸的故事。總有人詢問導演:「你和小王子都是男性,為何會挑選一個女孩來擔任本片的主角呢?」曾以《企鵝寶貝》勇奪奧斯卡大獎的呂克賈奎表示,自己相當欣賞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希望可以拍出一部真人版的宮崎駿動畫,《狐狸與我》正是他實現夢想之作。於是在《狐狸與我》裡除了如夢似幻的場景,觀眾更可以看到人類對自然的詠歎與情懷,特別是影片中對於親情、友誼等主題的探索,大大拓展了影片的精采程度與想像空間,也讓本片跳脫大眾對動物電影賺人熱淚的既有印象,同時具備劇情片的細膩情感與紀錄片的真實震撼。

 

提到《狐狸與我》中的女孩,很多人都稱讚她自然生動的演技,但這其實是她首次參與電影演出。貝蒂若耶布蘿(Bertille Noël-Bruneau)是個在都市裡長大,看起來善解人意又有點羞怯的女孩,在拍攝《狐狸與我》之前,貝蒂並沒有特別喜歡親近大自然,甚至對動物有點畏懼,所以在正式開拍前,她花費許多工夫來取得動物對她的信賴,也讓自己能夠勇敢的融入大自然。問到貝蒂為何第一次演戲就可以演的如此自然,她害羞的回答:「只要忘記有攝影機在拍她,她就可以跟動物玩的很開心,但一想到攝影機,就要NG啦!」

 

對於貝蒂的表現導演可是讚譽有佳,導演說:「貝蒂是個都市小孩,對自然、對動物都不太熟悉,但她很樂意去學習,隨時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她的天份與堅持令我驚豔。」導演也認為,對於一個僅僅十歲出頭的孩子而言,參與這次電影拍攝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因為在過程中,貝蒂真的漸漸領會到自然界的生存法則,如同劇中的小女孩一樣,貝蒂也察覺到我們想把喜愛的動物占為己有的慾望,其實是有問題的。


 

由於拍攝期間的相處,貝蒂與片中的主角狐狸小嘟(Titus)的關係變得非常友好,在劇情中雖然小女孩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找到狐狸,又花了更長的時間才打開狐狸的心房,但鏡頭外他們卻常常玩在一起,若觀眾仔細觀察,一定可以在大螢幕中察覺兩者間微妙的默契,都是在拍攝期間漸漸累積出來的,甚至電影殺青後,貝蒂常常會去看小嘟,而小嘟也馬上就會認出她,這是一份永恆且親暱的友誼。

 

最近也有不少人表示,看完《狐狸與我》後,覺得片中小女孩的生活很自由、很幸福,因為她有如此充裕的時間與廣闊的環境得以領略自然界的奧妙,相較之下,本地學子就沒那麼好運了。前陣子大學學測錄取問題吵的沸沸揚揚,「錄取率高達九成七、招生缺額直逼五千名、只要7.69分就有大學唸……」在這個惡性循環下,大學雖好考,卻不見學子肩上的壓力減輕。據人本教育基金會六月份所公佈的調查顯示,美國學生每周上課30~36小時,英國是24小時,日本則是36小時,但台灣卻有超過八成二的學生,每周在校超過45小時,甚至下課後還要上補習班。許多教育專家都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性,努力探尋與研擬相關對策,大量收集國外教育制度,期望能拯救台灣教育供需失衡問題,其實從《狐狸與我》裡,我們真能看出國外小孩的教育情況。

 

在《狐狸與我》裡,小女孩是獨立的,戲裡幾乎看不到成年人的身影,所有的畫面都集中在小女孩如何與自然界的萬物互動、如何以大地為師,但小女孩也絕不是脫離現實世界而存在,只是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去放下書本,學著體會這個世界。「我突然發覺自己在大自然中的渺小,每天學習讀寫和算術,卻完全找不到狐狸的蹤跡。」這句摘錄自《狐狸與我》中的經典對白,不但點出人在大自然中的位置、女孩心中的體悟,也讓我們看到了外國小孩自由且多元的成長空間。導演訪台時也曾與大眾分享他的教育觀,他認為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常常讓孩子接觸大自然,像他自己每年都會帶小孩到山裡住一陣子。

 

為了搶先讓觀眾觀賞電影中綺麗的景致,電影公司別出心裁地製作了四支預告片,分別以「秋末邂逅篇」、「寒冬思念篇」、「初春重逢篇」與「盛夏親暱篇」為題,在上片前搶先與觀眾分享電影裡順應著四季流轉的驚人風光,更不忘提醒大家:「這不是畫筆下的世界,一切都是真的!」《狐狸與我》電影正式上映日期為9/12日,更多的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www.foxandchild.com.tw/

「狐狸與我」小女孩訪談篇-大家來看可愛的貝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