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小鬼們》接連入圍年底影壇各大獎項

 

doiggg.jpg

時序進入12月,美國影壇各大電影獎競賽已陸續開打,今年坎城金棕櫚大獎得主《我和我的小鬼們》,優異的藝術成就與人文關懷,在近期公佈的電影獎中,幾乎戰無不勝,順利入圍各個獎項。台北時間昨日凌晨,美國獨立精神獎公佈入圍名單,《我》片又入圍最佳外國電影(Best Foreign Film)。昨日晚間,台北市教育局吳清山局長與眾多國高中學校長、老師、大學教授齊聚戲院,一同欣賞這部被外國傳媒譽為史上最佳教育電影的佳作,也在第一時間分享電影入圍大獎的喜悅。

 

獎勵獨立製片電影的美國獨立精神獎,今年已經進行到第24屆,在國際影壇擁有高知名度與公信力,該獎項的得主通常都可順利入圍奧斯卡,指標意味濃厚,例如李安導演的斷背山就曾獲得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等多項大獎,之後在奧斯卡上舞台上大放異彩。《我和我的小鬼們》代表法國角逐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昨日順利入圍獨立精神獎最佳外國電影,無疑為電影奪金之路再下一城。

 

當然該獎項的其他入圍者也來頭不小,包括義大利電影《罪惡之城蛾摩拉》(Gomorra)、法國電影《家傳秘方》(Secret of the Grain)、英國片《飢餓》(Hunger),以及墨西哥片《寂靜之光》(Silent Light)。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獨立精神獎入圍最大贏家是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所主演的《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共入圍最佳影片等六個獎項,之前《我和我的小鬼們》受邀擔任紐約影展開幕片時,安海瑟薇特地出席捧場,祝福小鬼在票房與獎項上大有斬獲,如今雙雙入圍大獎,麻辣公主果然魔力驚人。依照慣例,得獎名單將在奧斯卡前一天(2/21)於加州聖塔芭芭拉揭曉。

 

《我和我的小鬼們》自從年中摘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的桂冠後,除了陸續被紐約影展、倫敦影展、溫哥華影展、蒙特婁新電影影展、台灣金馬影展等大型電影活動選為重點參展影片,與國際重要獎項更是有緣,上月初導演訪台期間,順利入圍有歐洲奧斯卡之稱的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當時導演不但說台灣真是幸運地,更發下豪語希望可以一口氣抱走兩大獎項。導演前腳才離開台灣,又順利入圍在法國已有71年歷史的電影獎「路易德呂克獎」(Prix Louis-Delluc),由於該獎項主席正是今年坎城影展主席Gilles Jacob,《我》片得獎機會大增。幾天前由國際記者協會主辦的金衛星獎(Satellite Award)也公佈入圍名單,《我》片也不負眾望地入圍最佳外語片。

 

有入圍大獎的好消息傳來,昨晚片商恰巧為《我和我的小鬼們》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試片會,邀請各校校長、老師等前線教育工作者出席觀影,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也特地蒞臨指教。吳局長表示因為對教育的熱忱,自己也觀摩許多教育電影,但未有一部電影如同《我和我的小鬼們》般的真實直接、直指人心,看好這部電影勇奪金獎,更表示明年已被訂為台北市教育關懷年,很開心片商引進這類以教育為主題的優質影片,藉電影藝術討論教育制度的問題,期待社會大眾在看完這部電影後,都能對老師所面對的考驗有所體會,更能悲憫學子們所深陷的困境,一同為教育努力。

 

《我和我的小鬼們》故事描寫在新的學期裡,一位法文老師用心地設計課程,希望帶給學生充實的一年,但這個學區種族複雜、階級差異大,有來自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桀敖不馴、老愛頂嘴的刻薄女學生……,各個古靈精怪,發生了一連串光怪陸離的衝突,不僅於此,還有難纏的家長、立場迥異的同事,更有硬梆梆的教育制度。這群小鬼雖難纏,讓薪水微薄的老師屢遭挫敗,但他們的言行舉止,也每每發人深省,赤裸地揭露當代教育制度中的種種問題。影片不但徹底顛覆《春風化雨》系列電影的溫情路線,還以更寫實、更犀利的角度,挑戰大家對師生戰爭《麻辣教師GTO》的想像。

 

華語電影盛事金馬獎將在本週六頒獎,歐洲電影獎也將在同天揭曉,1291011日一連三天,更有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公佈得獎名單,以及奧斯卡最大風向球金球獎公佈入圍名單,《我和我的小鬼們》依舊是得獎的大熱門。《我和我的小鬼們》已圓滿結束在本屆金馬國際觀摩影展中的放映,無論在台北場或台中場,都是觀眾票選最愛影片的前三強。電影預計在明年2/20日正式上映,電影預售票已經開始發售更多的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電影官方部落格www.theclas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