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蓮之歌.JPG
                                                圖片來源:麥田出版社《賽蓮之歌》封面


2009金馬創投會議1126日順利閉幕,由《野球孩子》導演沈可尚與製片人黃茂昌第三度合作的劇情長片項目《賽蓮之歌》擊退王童導演的《過山》、蔡岳勳的《痞子英雄電影版》、戴立忍的《天空》與眾多大陸與國際強敵,勇奪2009金馬創投會議的百萬首獎。本片改編自馬來西亞華人作家張貴興之同名小說,描述七零年代婆羅洲一個文藝少年從0歲到18歲的性成長史,情慾啟蒙的青春戀曲,狂放而自由,保有雨林的濃厚氣息。導演沈可尚上台領獎時,表示很驚喜、也很驚訝,一開始就知道本片的屬性並不是一眼就可以掌握的商業類型片,更搭不上今年特別流行的兩岸合拍趨勢,原本也只是想透過創投會議,試探投資方與市場對於這類題材的接受度,沒想到一舉奪得首獎,也肯定了追求電影原創精神的拍攝理想。本項企劃也同時獲得了現代沖印獎20萬元的後製贊助。 

2009-12-01_165621.jpg 
                                                              圖片來源:金馬執委會提供

 

三位評審針對首獎作了一些說明,原文節錄如下:為了具體描繪出金馬創投會議的精神,今年評審秉持了幾個原則:1)鼓勵已有一定成績,而新近投入劇情長片創作的導演;2)將百萬首獎投注在最需要基金啟動的案子;3)希望鼓勵跨界、向未知領域探索的電影,以體現獨立製作的無畏精神。針對這些原則,評審暫時放下幾個可能更具賣相的企劃,並期待沈可尚導演其可觀的紀錄片背景,帶領觀眾進入一場神秘難解的奇幻旅程。 

 

為期三天的創投會,《賽蓮之歌》與14個投資方進行會晤,多數對題材與可預期的視覺風格印象深刻,也表達了之後繼續洽談的高度興趣,幾乎所有的投資方也都建議《賽蓮之歌》往生猛的方向去拍攝。由於故事的場景發生在婆羅洲,幾位來自香港與東南亞的投資方對這個案子特別有興趣,會後更紛紛前往誠品書店購買《賽蓮之歌》的小說,打算帶回國去細讀一番。金馬獎入圍酒會時,製片人黃茂昌與馬來西亞導演何宇恆重逢(他的新片《心魔》才剛讓惠英紅奪下金馬最佳女配角),才知道何導演也是張貴興的書迷,擁有他的每一本小說,張貴興在馬來西亞華人文壇的地位與知名度可見一斑。張貴興已定居台北多年,目前於高中任教,創作雖然緩慢,但每一本都石破天驚。前景公司也計畫以張貴興的另兩本小說為藍本,拍攝「雨林三部曲」。 

 

《賽蓮之歌》預計在2010下半年正式進入前製籌備,基於雨季考量,也有可能到2011年春天才會拍攝。這將是沈可尚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