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導演李海準認為,這不祇是一部愛情片,更蘊含了人與人之間溝通背後的意義。「蠻荒」與「文明」,兩種截然不同的小宇宙交會於月球般的地球。我們終將走出虛擬世界所編織的漫天謊言,卸下一切防備面對真實的自我與脆弱。

文/陳雅芃

片《荒島.愛》(Castaway On The Moon)入選本屆台北電影節青年導演競賽,新銳導演李海準回憶,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席捲亞洲,造成企業大量裁員,於是就出現一批被視為沒有生產力、被貼上「失敗者」標籤的人。本片就是敘述在此巨大社會結構下,喪失金錢能力、被社會淘汰的一個男性,透過在荒島上度日,重新找回自我活著的價值。
的確,好萊塢總不乏這類典型電影,李海準舉例:像是《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浩劫重生》(Cast Away)劇情,都是男主角漂流到荒島後,一個人在蠻荒上,「相信這些人在無人島的心境,你我都能感同身受。」
 

同是天涯淪落人 被主流價值拋棄的邊緣分子
 

  不過,《浩劫重生》的「查克」是位埋首工作的工程師,在出差旅程中出了意外,受困於不毛島嶼;在《荒島.愛》中的「金誠勤」則是個債務纏身的失業者,在跳河自殺不成後,漂流到城市裡的荒島。
在荒島彼岸,都市的一隅,有位因臉部缺陷而足不出戶的大宅女「金小姐」,她猶如現代社會文明的縮影,每天過著千篇一律、很有規劃的日子,生活重心全靠「一指神功」,用多重虛擬身分活在網路世界,躲在自以為完美的小宇宙中。
  然而,同是天涯淪落人,兩位被社會主流價值拋棄的邊緣分子,卻因為一次地球的「防空演習」搭上線。
  「金小姐」有個怪癖,她習慣每晚開窗幫月球拍照,嚮往登陸月球,她自認「那裡沒有住任何人,既然沒有人,就感覺不到孤獨。」
  有趣的是,「金小姐」認為,當「防空演習」時,地球不再是地球,世界就像空無一人的月球。
  不過,就在她透過相機捕捉「宛如月球般」的地球時,赫然發現了荒島上的金誠勤,於是,她認定他是位外星人,此後,她開始習慣在白天開窗,觀察著這位外星人的一舉一動。
  片中,李海準使用了交叉剪接,精準刻劃兩人各自在小宇宙的生活。因此,讓觀眾彷彿穿梭時空般,在同個時間,穿梭著「蠻荒」、「文明」兩種截然不同的空間。
  李海準坦言,想像男主角的蠻荒生活是一大挑戰。他表示,想像他是金誠勤,一切回歸原始,「他要從哪裡可以得到水喝?」「有了水喝,又要吃什麼?」「有了吃之後,下一步又是什麼?」片中的金誠勤起初吃著野生磨菇,慢慢抓到捕魚訣竅,最後學習耕作,這從採集、狩獵到農耕的演變,宛如一頁人類古文明的演進史。
  不過,金誠勤埋首耕作的動力,祇源於他希望「嗑一碗熱呼呼的炸醬麵」。李海準解釋,這也源自於他的想像,「因為對韓國人而言,這是個很重要的食物,如果今天不吃飯,韓國人都會先想到炸醬麵,這是代表庶民飲食文化的符碼。」
  但是,人終究是群居動物,金誠勤在荒島和稻草人對話之餘,還希望與真人互動、溝通,因此,他試圖用樹枝在荒土一筆一畫寫下「Hello」,祇是他沒料到這被「金小姐」看見了,並反而觸動「金小姐」想走出虛擬世界所編織的漫天謊言,發自真心和這位外星人來場「另類溝通」。
  李海準表示,為了要投遞裝有小紙條的酒瓶,「金小姐」必須鼓起勇氣踏出房門,於是,李海準還特別用了「慢動作」鏡頭,強化戲劇效果,突顯「金小姐」要踏出門外,就猶如登陸月球般困難。
  
 
  李海準說,看完電影有人覺得「這就是一部愛情片」,有些人則認為,在愛情片背後也有特別涵意,在闡述人跟人間溝通的關係,他希望觀眾看完電影,可以透過自己的感覺,得到不同的訊息。
  像在韓國電影上演後,還有人發現「這是一部喜劇」,又有人認為,這是在呈現殘忍的現實,李海準強調,「對於導演來說,觀眾看完片有這麼多感想,我非常樂見。」★

 

李海準小檔案(LEE Hey-jun)小檔案 
2006年首部電影處女作《Like a Virgin》就贏得了韓國青龍獎最佳新導演、韓國電影獎最佳導演,並受邀參加同年的柏林影展及香港電影節,是世界影壇上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
《荒島.愛》是李海準第二部作品,入選本屆台北電影節「青年導演競賽」影片。


本篇文章節錄於:新新聞2010/7.8-7.14/1218期 P.64-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