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傑娣訪問.整理/賴毓棻口譯


Q:《荒島.愛》的編導功力令人欣賞。李海準導演曾擔任多年編劇工作,是什麼動力或機緣讓您投身導演工作?

李海準:我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想從事電影工作,並沒有設定要當導演、編劇或製片。因為當時懂得不多也沒人脈,心想好像只要有一支筆就可以當編劇,於是從編劇開始做起,一做就是十多年。其實我也不是特別想當導演,只是有次突然想到,若這個劇本由我來導,拍出來的電影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感覺、甚至更好,因而成為導演。
Q:請問您以前是學電影的嗎?

李海準:我原本是學廣告。

Q:那您是自學電影的嗎?


李海準:與其說是自學,不如說我從小熱愛電影,看了許多電影,從中學習而來。是自然而然產生的發酵作用,不是特意的。

_DSF0151.jpg
《荒島.愛》導演李海準

Q:以前您編的劇本和自己導演的劇本有關連或延續嗎?

李海準:其實我很難說這些劇本之間有什麼關連或延續,若要說有什麼關連,可以說我會特意避免以比較認真或沈重的語氣來傳達訊息和理念,也許這些訊息是比較嚴肅的,但我會以比較明快和輕鬆的方式來呈現。

Q:您覺得由自己編導和自己編劇他人導演這兩種方式有何差別?

李海準:首先要說每個人的口味不同。若是由我導演自己原創的劇本,那麼從編劇、導演到演出,我都是參與的;若將劇本交給他人導演,我就不會知道導演會以什麼手法拍這部電影,在結果出來之前我會以觀眾的角度來觀賞這部電影,那會產生另一種趣味。

Q:一般來說,編劇轉行做導演(兼編劇),拍出來的電影常常會有劇本強而導演執行不足的問題,但您這部作品沒有這樣的問題,每個細節都有考慮到而且掌握得恰到好處。對您來說,導演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

李海準:因為我是從編劇轉行出來的導演,對我來說有種壓力,就是拍出來的電影一定要比我所的劇本更好。若有觀眾說這電影劇本不錯但導演執行不足,這對導演來說滿受傷害的。若要拍出比自己劇本更好的電影,我必須做很多努力,也會朝這方向進行。我曾經想過,是不是要把劇本寫得比較不好,只要寫百分之七十的成績就好,那麼拍出來的電影會不會效果比較好。對我來說,這真是目前我所面臨最大的問題。


Q:好的電影還是需要好的劇本啊!請問製片金茂令小姐在這方面有提供什麼協助嗎?

金茂令:我和李導演在他擔任編劇時就認識了。我一直覺得李導演的劇本寫得很好,也相信若由他來導會有更好的效果,於是一起合作這部電影。我所能給予導演最大的幫助,就是和他討論下一部電影會往什麼方向發展,甚至在導演寫劇本時他會給我一些功課,讓我想想這內容,提出一些想法和他一起討論。

Q:這部片用了一些有趣的元素,譬如科幻片,讓我聯想到1902年第一部科幻片,梅里耶(Georges Melies)的《月球之旅》(Le Voyage dans la lune),或《外星人》(E.T.),都有想從地球逃離的幻想和樂趣。您是否對科幻片有特別偏好?

李海準:只要是好電影我都喜歡,我當然喜歡科幻片。

Q:這部片還有默片的元素,譬如女主角從望遠鏡裡看到的粗粒子、無聲、圈在圓形裡的影像,配上寫在沙灘上的英文字及酒瓶裡寫著英文的紙條(像默片字卡),您特別偏愛默片嗎?

李海準:我的確很喜歡默片,從小就看了很多默片,尤其是卓別林的電影,我和初戀情人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摩登時代》。《荒島.愛》是一部商業電影,在兩個小時內只有幾個人物豋場,一開始我懷疑是否能辦到。但我想到,默片在當時也是商業電影,也是在限定的空間內只有少少幾個演員,卻很受觀眾喜愛,這並不是說當時電影不發達所以大家都只能看默片,而是它有受人歡迎的本質。於是我想,放入默片的元素或許也會受到歡迎。

Q:請問您有特別喜愛的導演或電影嗎?

《荒島.愛》(圖:前景娛樂)


李海準:其實很多,若要選一部片,大概就是與《荒島.愛》有關連的電影──Wes Anderson的代表作之一:《都是愛情惹的禍》(Rushmore, 1998),《荒島.愛》這部片是受到它的啟發而拍的。

Q:您今天到美術館觀賞蔡明亮導演的裝置作品《是夢》,聽說您對這個作品所呈現的影像與記憶的流動大感激賞,也看到創作上的無限可能。可否就此談談您的想法?

李海準:這要回到韓國後才能好好整理我的想法。不論是韓國或台灣的導演,都必須在系統之下拍出那個系統統所能接納的片子,系統之外的片子都會淪落到被淘汰的命運,不過蔡明亮導演創造出自己獨特的拍片結構和系統,這讓我產生很大的感動和想法。

Q:請問您會想做這樣的作品嗎?

李海準:這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必須要到達蔡導演那樣的境界才有可能做到。我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在有限的資金下拍出好電影,我從蔡導演的作品中得到很大的勇氣,相信我未來也能做到。

Q:《荒島.愛》片裡的荒島場景──班島──景象十分特別,有枝葉繁茂的森林、多種動植物,讓人很想到此一遊,請問這部片在韓國上映後有刺激到這地方的旅遊業嗎?

金茂令:班島有候鳥棲息,所以它成為原始保護區,一般人不能去那裡遊玩。漢江滿寬的,但也不能像片中那樣划鴨子船過去,唯一的可能是坐遊艇經過。漢江兩旁都有道路供人行走,在這部片出現之前,一般人大概不會留意到班島的存在;然而在看了這部片之後,在經過班島時會傳簡訊給朋友說:我看到班島了。以後若您到韓國旅遊,不妨到和將踩鴨子船,或坐在漢江旁點碗炸醬麵,應該是有趣的體驗。

Q:請問您對3D電影──尤其是《阿凡達》(Avatar)──的看法,有拍3D電影的想法嗎?

李海準:我比較喜歡以膠捲拍出來的質感,其實電影還是比較適合這樣的質感。現在為了節省資金和裝備,電影漸漸走入數位化的時代。目前在韓國用膠捲拍片的比例不到一半,但我下部片還是用膠捲拍攝,目前沒有拍3D電影的想法。這是開玩笑的,當然像《阿凡達》這樣的3D電影會帶給人新的感受和娛樂,這是2D電影所無法做到的。不過還是要由故事來決定拍2D或 3D電影。

Q:很期待您的下部片,可否談談您未來的拍片計畫?

李海準:以《荒島.愛》例子來看,劇本花了一年多才完成。我現在已開始著手寫下部片的的劇本,製片希望明年能拍這部片。我會以當下的感覺來構思劇本,必須等到劇本寫完時才會知道故事在講什麼,在完成前我也是很期待自己的作品。下部片是以父子為主題的故事,希望像《荒島.愛》一樣是部溫馨、感人又幽默的作品。

Q:謝謝。

(2010.7.1訪問)

 

【原文出自於:國家電影資料館 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