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Ruke

不可否認地,【噪反城市】整體是一部從聲音出發的電影。


 從開場到結尾,整部電影都和聲音息息相關,而每段聲音的拼湊組合,都形成了音樂,無論那些音樂是否悅耳動聽,那些都是創作者嘔心瀝血的傑作。在電影中, 這群被視作是「恐怖分子」的音樂團體們,以女主角桑娜為首,與其他五名各地找來充滿想法,但卻沒辦法自由發揮理想的鼓手們,立志要用音樂來改變這個城市。 於是一首首不同篇章的打擊樂,在沒有場所的限制,沒有觀眾的情況下,毫無預警地在各個角落盛大開演。 

 其實這樣的行動,看來好像也沒有危害到任何人的生命安全,可說是一場沒有流血衝突的革命;但是對於這些異端分子的舉動,也引起了出生在音樂世家的主角的 注意,主角的名字叫「阿瑪迪斯」,剛好和那位大家都很熟悉的莫札特同名,然而很諷刺的是,阿瑪迪斯對音樂一竅不通,無法回應世代皆出音樂奇葩的家人所給予 的期望和教誨,於是他遠離音樂,踏入警界,無奈音樂卻又在這樣的地方,和自己牽繫起關聯。


【噪反城市】劇照

我很喜歡電影中對於音樂演出的設計,不論是在醫院或是銀行,只要手邊拿起任何東西,都能夠作為演奏用的樂器,而不受限制;對照身處音樂世家的阿瑪迪斯,必 須要穿西裝打領帶,端正地坐在演奏廳裡,不自在的聽著那些自己無法理解的古典樂,儘管這群音樂的「恐怖份子」被殿堂排除在外,但是他們透過自己的方式,讓 音樂不受限制地恣意流淌於城市中,姑且不論這些音樂到底好不好聽啦,但是演奏的形式是相當有趣,有創意的。

其實【噪反城市】就上述的情節來思考,還會覺得說只是個「很有創意」的故事而已,對我來說是這樣,但是導演在片中加入了一項要素,讓我覺得電影很奇幻的 一點是,只要被那群「音樂恐怖分子」在表演中拿來當作樂器的物品,聽在主角耳裡全都成了無法聽見聲音的道具,於是在透過這些「無聲的演奏」,阿瑪迪斯一步 步地找到這群人的藏身處,但是在想要阻止他們繼續犯案之餘,他似乎還有其他目的想要請這群人協助他達成…

【噪反城市】劇照

隨著影片的進行,自己可以慢慢感受到,不論是阿瑪迪斯或是六人鼓手,他們都透過音樂讓自己暫時從生活中得到解放,但是卻也被音樂所限制而失去自由,這點是 我覺得很值得玩味的部分,音樂對於電影中的人物來說,到底在他們的生活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阿瑪迪斯想要逃離音樂,但是自己的生活卻又無法離開音樂, 在影片最後,他用一種與眾不同的方式,跟音樂和平共處,於是自己又再度投入音樂的懷抱中;鼓手們演奏音樂的方式離經叛道,被大眾視為異端,這群人追求自我 的表現,最終似乎也藉此得到滿足,從這些行動可以看出,這兩組人馬並非厭惡音樂,只是他們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現自己對音樂的熱愛罷了。

【噪反城市】的故事十分有趣,透過奇想的方式去描述,其實每個人的生活都無法離開音樂,不論有沒有聲音,那些都是音樂的一種,縱使是吵鬧的機器運轉聲, 或是令人心浮氣躁的電流低頻也好,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些都能夠被編織成一首首擁有箇中樂趣的樂章。不論自己是否喜愛音樂,但是看完電影過後,無庸置疑的 是,因為音樂無所不在,不論喜歡與否,就用自己的方式去享受吧。

 

【原文出自於:下雨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