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 29  
義大利經典大師系列影展--費里尼,9月7日於梅花數位影城獨家上映。費里尼是電影史上絕對的天才,一生獲得4座奧斯卡最佳外語片、12次奧斯卡提名、2座威尼斯銀獅獎、1座坎城金棕櫚獎。這次影展片單包括《小牛》、《騙子》、《生活的甜蜜》、《8 1/2》、《鬼迷茱麗葉》等5部影迷必看的經典作品。


繼2011年的維斯康堤影展、2012年初的安東尼奧尼影展後,義大利經典大師系列影展壓軸推出費里尼影展。費德里科.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1920~1993)是公認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導演之一,與英格瑪.伯格曼、安德烈.塔科夫斯基並稱為世界現代藝術電影的「聖三位一體」。費里尼的作品完全看不到藝術電影中常見的賣弄、炫耀、裝腔作勢,而是以自在流轉的方式帶領觀眾進入他混合夢境與巴洛克藝術影像的世界。偉大的柏格曼就曾評費里尼「非常直觀、非常原創,他是巨大的力量,真正的藝術家」。

費里尼之所以能在影壇奠定大師地位,在於他的「費里尼特色」:自傳因素、切身體驗與個人經驗。這3項特色讓他在電影敘事方式上呈現創新手法,並對現代主義電影造成影響。例如他在1953年完成的《小牛》正是一部被視作半自傳回憶錄電影,故事以一種全知觀點的口白娓娓道來,喜歡漫畫的費里尼用一種幻想與荒謬的方式呈現出他本身抑鬱的青春、濃厚的鄉愁,也描繪了當時50年代義大利社會狀態。後來1955年的《騙子》更延續這樣的創作重心,以新現實主義的風格和故事呈現了戰後義大利貧苦的狀況。

1960年費里尼完成了《生活的甜蜜》,這也是他和馬斯楚安尼首次合作,此後這位大明星成了費里尼在銀幕上代言人。這部電影甚至還創造了一個至今仍具有生命力的詞語PAPARAZZO,即是狗仔隊的同義詞。不過,最多人對費里尼印象,應該是建立在1963年的《8 1/2》。這無疑是他電影天才的展示大會,交錯穿插回憶、幻想、夢境與現實,費里尼對夢的表現可以與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相媲美,片中的11個夢更成了後來電影學院研究的範本。

費里尼在自己唯一出版的散文創作《虛構的筆記本-費里尼的塗鴉》中,這樣描述他所面對的人生:「我應該有過一本筆記本……那些摘要和注意事項差不多是這樣的:在奇蹟般的寧靜中,海面上降下雪來。難以形容的堆雲,明亮的月色,夜鶯的歌聲在空中迴蕩,然後突然一片靜默。」由此可見費里尼習於將幻想與回憶,編織成迷人的夢境,這是他電影靈感的來源,也是多數人第一次接觸費里尼的電影,總會被震懾、發出不可思議的驚嘆。此次義大利經典大師系列將重現費里尼的經典作品,
9月7日於梅花數位影城獨家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