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 in Cell No (27)  

◎ 文/麥若愚(資深媒體人、影評人、電影達人)

「7號房的禮物」應該是韓國今年最好看的電影之一,以監獄為背景,一群五湖四海的歐吉桑獄友,一個被冤枉的弱智單親父親,一個意外闖進監獄的6歲小女兒,帶給7號房獄友歡笑與淚水,全片沒有俊男美女偶像,憑一群歐吉桑演員能突破票房,說明韓國電影工業的強大。

韓國電影類型多,連不好拍的監獄題材也很拿手,2002「逃回監獄」 (光復節特赦)就把越獄片拍成追愛瘋狂喜劇,薛景求與車勝元兩大男星飆戲;2010 「美麗的聲音」 (和聲)拍女子監獄合唱團,金允珍率領一批實力派女演員,把女獄卒與家人情感用和聲牽引和牽絆; 「7號房的禮物」變成柳承龍領軍一群男獄囚,女童星加幾位大叔,人人有戲、個個會演。

演技多變化的柳承龍 (雙面君王、妻人太甚)演一個被冤枉姦殺女童判處極刑的弱智父親,同獄房 (7號房)老大運用關係把死囚的6歲單親小女兒偷運進獄房讓父女會面,但進去之後出不來,6位大叔共擠一室原本已經雞飛狗跳的7號獄房,因為一個可愛又天真無邪的小天使降臨,搞到更加雞犬不寧,卻也帶來意想不到的生命童話。

戒備森嚴的監獄不可能讓外人入侵,但「7號房的禮物」能把一個不可能發生的情境拍到讓人願意信服、並且開心大笑、感動落淚,就是電影造夢者的最高本事與功力,這必須有賴強勁的劇本、演員、導演,缺一不可,亞洲電影工業強者如韓國才拍的出。

暗地由老大掌控的7號獄房,在弱智父親進來後6位男獄友的生活起居與各種相處磨擦細節,加入6歲女孩之後又產生極大變化,劇本以令人莞爾的喜趣手法,處理各種可能發生的獄房風景;自編自導的李煥京 (方糖)鏡頭與調度就在小小獄房斗室,但分鏡細膩節奏明快,拍出強而有力的戲劇張力與電影感。

全片靈魂人物是天才女童星葛素媛,童稚的眼神、甜美的笑容、淡淡的哀愁、特殊成長環境下的聰明懂事,這個人見人愛的小女生,與弱智父親柳承龍之間的父女感情戲,賺人眼淚又淚中帶笑,長大後的女兒由朴信惠飾演,她成為律師為沈冤父親洗刷罪名,充滿親情與人性光輝。

一群歐吉桑演員更是厲害,除了剪西瓜頭傻傻笨笨的弱智父親柳承龍,7號房裡的流氓老大吳達洙 (大導演朴贊郁御用演員)、通姦犯金正泰、詐騙犯朴元尚、偷竊犯鄭滿植、恐嚇犯金基天,加上監獄長官鄭鎮榮等,都是韓國影壇赫赫有名的實力派演員,群體演員優異的演技,是讓劇本更具說服力的重要因素。


※原文出自於:麥若愚的電影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