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12月21日台灣上映的《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未映先轟動,攝影師大師柯錫杰、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蘇哲賢、影評人藍祖蔚,都分別在試片後現身說法,大力推薦這部2012坎城影展特別放映單元的精采影片。

《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是法國國寶級攝影大師雷蒙德帕東(Raymond Depardon)在70歲高齡時,以6年時間重新記錄自己祖國的電影。在過去將近半世紀的時間裡,雷蒙得帕東以記者、攝影師、紀錄片工作者的身分走遍世界各地,並用他的鏡頭記錄他認為值得記錄的人事物,包括記錄了法國新浪潮電影之父高達的天才藝術;也見證一生致力結束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的偉大;而與雷蒙德帕東同樣擔任過記者的侯麥,也是他影片中絕不可少的關注對象;當然一直有法國最帥氣男星的亞蘭德倫,自然也是雷蒙德帕東絕對不會放過的拍攝對象,他的英姿不僅被保留,更成為傳奇。這些珍貴的畫面,最後由他的妻子克勞蒂努加雷(Claudine Nougaret)剪輯、配音而成為這部在2012坎城影展特別放映單元上令所有人在觀影後,起立鼓掌致敬的紀錄片《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

雷蒙德帕東的《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不僅在國際影展上造成轟動,台灣地區舉辦試片後,也大獲知名人士好評,包括資深攝影大師柯錫杰、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蘇哲賢、女作家李欣頻、影評人藍祖蔚、查拉、華納電影公司總經理Eric Shin都在觀影後,願意撥冗在攝影機鏡頭前錄下推薦影片,或為這位法國國寶級攝影大師寫下推薦影評,可見這部影片的精采程度,絕對值得台灣觀眾花時間進戲院觀影。

曾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盛讚「用照相機取代畫筆,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他的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他用相機作畫;具有傑出畫家的稟賦」的台灣資深攝影大師柯錫杰,就在看完《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深深感慨自己過去身為攝影人,幾十年來從事攝影工作,卻無法像德蒙雷帕東那樣將攝影與電影結合在一起,柯錫杰表示佩服,凡是熱愛攝影的人都應該要看《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透過這部影片,絕對一改過去對攝影、電影的觀念,衝擊出新的想法。(柯錫杰推薦影片連結: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post/30355330)

而過去曾任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立法委員,現在是水牛出版社社長的羅文嘉,看完《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後認為這部電影兼具了特殊與精采兩點,特殊的是它用過去其他電影不曾使用的形式表現,相當特殊;而精采之處,則是雷蒙德帕東從20幾歲攝影、拍攝電影至今,橫跨自1960年到21世紀的漫長歲月,透過照片、影片的各種主題,表現他對人、土地的價值關懷。羅文嘉說,雷蒙德帕東到訪過世界各地,拍攝過精神病患、面對審判的嫌疑犯、非洲獨裁者建國過程,甚至是1969年轟動全世界的布拉格之春當時的情況,這位法國偉大的攝影師都在現場,親身經歷戰爭危險,面對當局鎮壓也不顧一切挺身記錄,40幾年來的影片報導,雷蒙德帕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心血,做他堅持該做的事情。(羅文嘉推薦影片連結: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post/30353928)

同樣是紀錄片工作者的金馬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在看過《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深深覺得這是一部用簡單故事與形式,呈現非常幸福感動的電影。由於楊力州自己也是電影工作者,觀影過程中,他不斷去回想影片中拍攝的年代,自己人在哪裡?幾歲?正在做甚麼事?1969年眾人在布拉格廣場等待改變世界的訊息到來,楊力州發現那一年正巧是自己出生的那一年,何其有幸透過雷蒙德帕東的鏡頭,楊力州體驗到這部電影給他的不僅是視覺影像的幸福感,而是人們在歷史座標上,特殊時刻的紀錄與感動。他大力推薦這是一部感受與感動滿溢超過故事敘事的動人紀錄片,非常需要進電影院細細品味。(楊力州推薦影片連結: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post/30352778)。此外同是金馬獎紀錄片導演的蘇哲賢也為雷蒙德帕東熱情關注題材,觀察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件,不孤芳自賞,長期探求問題、追尋真理,對生命與人的關心,表示敬佩。(蘇哲賢推薦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HH0C_SGHuaM)

《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於12月21日正式於台北光點戲院、國賓戲院長春廣場上映,想要體驗法國國寶大師雷蒙德帕東的影像魅力,與一趟近半世紀的生命旅程,絕對不可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