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回顧戰地50年 德帕東尊重且帶有憐憫

被喻為「傳奇戰地記者」的法國攝影師德帕東(Raymond Depardon),曾單槍匹馬走過大草原、越過撒哈拉沙漠,以鏡頭記錄委瑞內拉內戰、捷克「布拉格之春」運動、法國傭兵在非洲比亞法拉的生活等,備受推崇。他同時也是知名攝影師通訊社馬格蘭(Magnum Photos)的一員,並以「尊重且帶有憐憫的鏡頭」,獲頒攝影界最高榮譽「法國國家攝影大獎」的肯定。

 德帕東是一位以鏡頭描繪出鮮活人物的攝影大師,也是位出色的紀錄片導演,新作《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不僅入圍坎城影展,也是他與收音師兼製片的妻子努加雷(Claudine Nougaret)攜手合作,回顧自己近半世紀以來的驚人創作,影片本月將在台灣院線上映。

 現年七十歲的德帕東,十八歲開始當記者,數十年來足跡踏遍世界,見證戰火下最殘酷的生活樣貌,至今拍過十八部影片、四十七本書籍及攝影集,儘管在影壇獲獎無數,卻仍堅持創作。

 長期站在最前線報導第一手消息,難免在道德與偷窺之間掙扎,德帕東表示,自己大可將一些最聳動的鏡頭剪進去,但最後卻寧可選擇「只拍一點點,卻能呈現全部面貌的方式」,當個默默記錄的旁觀者。

 一九七四年,德帕東才開始嘗試拍攝紀錄片,但取材依然直接犀利,他曾深入醫院,了解重症及精神病患,拍攝帶有殘缺身體的病患,只為讓世人了解院內真實狀況,當時,努加雷才剛成為德帕東收音師,她驚呼:「這是個一開始令人非常害怕的拍攝計畫!」

 德帕東一九九四年作品《現行犯》,記錄個人面對國家司法體系的各種真實反應,片中透露著市井小民面對大體制的無奈,獲得凱薩獎最佳紀錄片肯定。

 《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中最殘酷的一段,是他記錄法國傭兵在比亞法拉參與戰爭,傭兵們教導當地士兵作戰,賺取高額佣金,對照後來在戰場上斃命、財產被搜刮一空的景象,叫人不忍。德帕東因揭露真相而遭祕密警察逮捕,甚至被驅逐出境。

深入非洲 鏡頭下少不了「她」

法國國寶級攝影師德帕東,大半輩子都在異地流浪,年屆七十卻突然想來趟尋根之旅,回到法國家鄉東看西看,他的妻子努加雷不愛長途奔波,則留在家中幫他整理保存在地下室的珍貴影片,其中也包括德帕東鏡頭下的自己。

當年正值廿八年華的努加雷,剛協助法國名導侯麥(Eric Rohmer)完成愛情經典之作《綠光》,卻馬上成為德帕東的收音師,她並未預料這趟旅程會走得如此之長,最終也成為德帕東工作、感情、生活上的重心。

努加雷在鏡頭前戲稱,德帕東最喜歡帶女人去非洲沙漠,事後剪輯出女子在陽光曝曬下、裙擺飛揚、看似情慾高漲的鏡頭,這位經常陪著他深入非洲大陸的神祕女子,其實就是努加雷本人。

兩人曾一同來到精神病院、法院,進行紀錄片拍攝。隨著一個接著一個案子的參與,也能感受到努加雷如何從單純的旁觀者,到默默地支持丈夫義無反顧的創作,影片不只是回顧法國攝影大師的佳作,更見證兩人走過半世紀的堅貞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