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rgei-Loznitsa  

瑟蓋‧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來自烏克蘭的首都基輔,擁有應用數學學位、做過人工智慧研究、甚至當過日文翻譯,並於1997年在莫斯科取得電影學位。洛茲尼察自1996年開始拍攝紀錄片,至今已累積十一部作品,也獲得萊比錫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俄羅斯電影獎、巴黎、馬德里、多倫多等國際電影節的青睞,2010年更以《你是我的喜悅》(My Joy)一片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

 

以沉靜不多話的鏡頭拍攝「俄羅斯」這塊黑暗大陸,導演花了17年的時間記錄他的故鄉,但卻選擇居住在德國,幾年往返俄羅斯與德國的生活,這種旅居異鄉卻又近鄉情怯的情懷,骨子裡仍舊拋捨不了心所嚮往的血液。

瑟蓋.洛茲尼察-這位如同楊德昌導演般,皆有著相同理工學歷的背景,但都終將在電影裡找到人生出路;楊德昌擅長描寫台北現代生活,貼近寫實的將台北的生命記錄下來;而瑟蓋.洛茲尼察則是運用比紀錄片更緩慢的鏡頭,去刻劃屬於俄羅斯的軌跡,除了影像,他也使用一種近乎實驗手法的風格記錄; 1996年其處女作《今天我們一起蓋房子》開始受到國際矚目之後,幾乎每部作品都在國際各大影展大放異彩。

第一部劇情長片即被坎城選入正式競賽片,《你是我的喜悅》在國際上受到相當大的矚目;而最新作品《在霧中》再度入圍2012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並拿下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1942年白俄羅斯被德軍佔領,一名男子因為不願合作而被背負污名,他的尊嚴受到挑戰,生命也岌岌可危,在叛國與英雄主義界線模糊不清的時刻,這次他必須在道德的邊緣作出選擇。

17年的不離不棄,長期記錄一個彷彿時間靜止的狂野大地,瑟蓋.洛茲尼察為俄國這塊黑暗大陸帶出了不同以往的風貌。(以上文字摘自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導演作品】

1996 今天我們一起蓋房子 (Today We Are Going to Build a House)

2000 火車歇息 (The Train Stop)

2002肖像 (Portrait)

2004 工廠 (Factory)

2006 農民合作社 (Artel)

2008 北極光 (Northern Light)

2010 你是我的喜悅 (My Joy)

2012 在霧中 (In the Fog)

2012 聖安東尼奇機 (The Miracle of Saint Antho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