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5600_10151615918896939_2043682817_n
卡門‧莫拉 Carmen Maura(1945-)

「我從影以來看過最精彩的演出就是卡門.莫拉的詮釋。」 --阿莫多瓦

  想到阿莫多瓦電影中的女人,我們常揮之不去卡門‧莫拉(Carmen Maura)的形象身影。她是阿莫多瓦最著名的御用女演員之一,演出過他的七部電影,得過四座哥雅獎和一次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在1980年合作阿莫多瓦第一部電影《佩比、露西、朋》時,卡門已是西班牙一線女星,她識才愛才不計酬勞的演出,對阿莫多瓦的大師之路功不可沒。雖然兩人曾因一次為戲爭吵齟齬而失聯十數年,但當他們再度合作《玩美女人》時,經歷風霜洗練的卡門,演技中多了份細緻迷人的真實觸感,她既壓抑又洶湧的情緒張力,撼動所有看過電影的人。

  在阿莫多瓦的電影中,卡門從變性人演到修女,從妓女演到母親,可以說集結了貞女、烈女、豪放女於一身。阿莫多瓦用他細膩的觀察和狂想,勾引出卡門最強烈矛盾的個人特質。她集聚溫柔、造作、感性、強悍,有時歇斯底里、有時粗野熱情。

  阿莫多瓦讓全世界看見這個有著壓倒性演技和高度可塑性的女演員;卡門的表演則賦予他電影中的女人血肉,成為她們最佳的代言人。也許長江後浪推前浪,卡門之後取而代之的是風華正茂的潘妮洛普。即便如此,卡門的美麗將長留影迷心中,她是阿莫多瓦電影裡永遠的女英雄。

 1150168_10151607763506939_1586038859_n.jpg

 ▲卡門‧莫拉在《慾望法則》中飾演一名變性人,幫同居的女模特兒照顧她的女兒。(圖/前景提供)       


【獲獎記錄】

曾經獲得四次哥雅獎(三次女主角及一次女配角)
2006 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獎-《玩美女人》

【作品年表】

1980 《佩比、露西、朋》Pepi, Luci, Bom
1983 《修女夜難熬》Entre tinieblas
1984 《我造了什麼孽?》Qué he hecho yo para merecer esto?
1986 《鬥牛士》Matador
1987 《慾望法則》Law of Desire
1988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Mujeres al norde de un ataque de nervios Ay, Carmelal
2005 《我的酷兒婚禮》Reinas
2006 《玩美女人》Volver
2010 《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Service Entrance
2011 《巴黎G體驗》Let My People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