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6

 有句名言讓我印象很深刻,「情色讓生活更接近死亡」。

出生於1964年,農家出身的他完全是個自學的電影導演,少年時代寫過幾本他自認為很爛的小說。在一個製片人的鼓勵下,他將自己的一個短篇小說拍成了短片《英雄永遠不死》 HEROES NEVER DIE,自此之後,他決定要當個電影導演。兼職各種工作的同時,他持續拍攝短片,2000年他用五天的時間拍了一部中長片SUNSHINE FOR THE SCOUNDRELS,受邀至許多國際影展,然後他遇到一位賞識他的製作公司Paolo Films,他們合作了另一部中長片《老夢前行》THAT OLD DREAM THAT MOVES,不僅入圍了2001年的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獲得表彰青年導演獨立電影精神的尚維果獎,更被當時的評審高達盛讚為整個坎城最好的一部片。自此之後,他開始拍攝長片,《湖畔春光》是第四部劇情長片,也是第四度入圍坎城影展的作品。

吉侯迪早期的作品介於「現代西部片」「次文化故事」與「哲學寓言」間,《湖畔春光》雖然也是在充滿陽光的法國西南部拍攝,但與之前的作品風格迥異,丟棄了超現實的形式,反而藉著節制且精準的類型敘事,甚至接近50年代好萊塢「黑色電影」,試圖說一個關於「迷戀」的故事,但它沒有好萊塢黑色電影裡致命的女性,只有充滿誘惑且致命的男人。

 

【導演的話】

從性慾來說,我過去總是較拐彎抹角。我從沒有真的著手處理我自己性慾的表現。

我第一次拍攝關於性、兩個交纏的身體、深情的擁抱、親吻的一場戲,是在《逃亡大王》中一個男人和年輕女孩的戲。也許是時候我該去處理一些更嚴肅的議題了。去呈現一切真槍實彈的情色愛慾而不只是像我以往那樣只有胡鬧或是友愛之情,我所要表現的是激情的愛。

在《湖畔春光》中,我想提出的是被一個人深深影響至難以忘懷是什麼意思:而這能維持多久?

所以我從一個我最熟悉的世界開始,並推斷出能引起我興趣的元素:太陽、水、森林,都是極為情色和詩意的。愛和激情可能因此被提升,但它們是超越所有性別的。我想要以一種不同的方式直接去面對,藉著創造連續,其中綜合伴隨淫穢性愛而墜入愛河的情感,而不是拿高尚的感覺與性器官的淺薄功能來相互對抗。

我想要把性包含在內,但不是賣弄。在一個連十歲小孩都幾乎在網路上看過A片的世界,在他們開始真正的性生活之前,去再發掘性做為一種互動,可能奠基在對話、引誘和愛之上,似乎是相當迫切的事。

「這部片不再是正規的烏托邦電影,但它保留了一個童話故事的元素:森林中藏著令人興奮的秘密。性、謀殺、血、危險。每個元素都是雙重的,就像湖水。」

我們試著尋找電影中想像和現實間的內部對話。我們小心維持一個在喜劇和驚悚劇間的微妙平衡在日常生活和魔幻之間。   

 

【導演作品】

2013《湖畔春光》Stranger By The Lake

2009《逃亡大王》The King of Escape

2005  Time Has Come

2003《勇者不眠》No Rest for the Brave

2001《老夢前行》

2001《給乞丐一點陽光》Sunshine for the scoundrels

1994  Tout droit jusqu'au matin

1990《不朽的女英雄》Les heros sont immorte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