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報名【聽我】試鏡 險與法國凱撒獎潛力女星擦身

啟聰學校義演師生淚崩 校長勉勵學生要像瑪莉一樣勇敢

 

愛莉亞芮娃初試啼聲一鳴驚人,成為史上第一位角逐法國凱薩獎的聽障演員.jpg  

 

天生聽不到也看不見,要如何與外界溝通?由真人真事改編的法國電影【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由自坎城影展發跡的知名編導尚皮耶亞莫斯(Jean-Pierre Ameris)執導,他為了尋找電影靈感特地尋訪法國鄉間,意外得知一個又聾又盲的女孩瑪莉賀旦的故事,因為受到善良修女細心的教導,竟得以學會手語重獲新生,他被這則美麗故事感動不已,決定翻拍成電影。從法國啟聰學校海選脫穎而出的愛莉亞娜芮娃(Ariana Rivoire),飾演電影靈魂人物瑪莉賀旦,以素人之姿挑戰失聰、失明又無法說話的角色,與凱撒獎影后伊莎貝卡蕾對戲,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驚豔演出,日前獲得明年法國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提名,成為史上第一位角逐該獎項的聽障演員。該片明年19日在台上映。

 

電影中瑪莉賀旦因為修女而獲得新生,而戲外飾演這位靈魂人物的素人愛莉亞娜芮娃,同樣因為演出電影受到國際矚目,開啟人生新的一頁,但是她當初差點與這個角色擦身而過。當時導演走訪多家聽障機構海選,卻始終找不到合適人選。有一天試鏡午後,他走進啟聰學校餐廳用餐,意外發現相隔兩桌的愛莉亞娜氣質與眾不同,是他試鏡徵選至今從未看過的,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居然「忘記報名試鏡」,導演沒有生氣,反倒更堅定要找她來演「瑪莉賀旦」。後來,愛莉亞娜接到錄取通知,完全不敢置信,甚至一度想要拒絕。直到她聽到自己可以透過電影的演出,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聽障及視障人士的世界,終於點頭答應接演。

 

日前(12/16)該片於台北啟聰學校舉行慈善義演,吸引該校近乎9成聽障學生自願報名參加,靠著電影字幕看得津津有味,許多學生都感動落淚。當他們看到電影中一些法國手語比劃方式與台灣不太一樣,感到相當新奇有趣,紛紛跟著電影比劃學習。該校校長葉宗青特別感謝電影公司為台北啟聰學校的師生們帶來這部深具意義的電影,他表示片中瑪莉賀旦和修女之間的師生情誼,令人動容,只要影像浮入腦中,眼淚就會止不住地掉落。他認為這部電影非常適合老師與學生觀賞,期盼學生們「要像瑪莉賀旦一樣勇敢,她不僅聽不見,甚至看不到、說不出,卻從來沒有放棄學習。」,並繼續對學生說:「你們生活中也有如同片中善良的瑪格麗特修女,就是你們身邊的老師,要勇敢表達你們的愛,謝謝老師。」呼籲學生當天回家記得擁抱家人道聲感謝,現場氣氛相當溫馨。

 

這部冬日最撼動人心的電影【聽我,看我,告訴我】,描述19世紀中後期法國一家修道院所傳頌的奇蹟故事。天生聽不到也看不見的瑪莉賀旦,以頑強的生命力對抗先天條件的不足,際遇猶如法版「海倫凱勒」勵志感人。日前在盧卡諾影展首映,受到萬人催淚感動推薦,並獲得「廣場之夜單元特別獎」殊榮,國際媒體佳評如潮,更預言此片將會是一部撼動人心的經典。該片將於明年19日在台上映。歡迎企業及個人團體踴躍包場,詳情請洽前景娛樂(022926-2839分機13。詳細電影資訊請上前景官網www.ffe.com.tw或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ffe.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