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透過什麼方式感受上帝創造的世界並且與人分享?我們可以用眼睛看見一草一木,我們可以用耳朵聽到蟲鳴鳥叫,我們可以用嘴告訴人們這些美麗的受造物,更可以用歌聲讚美上帝的偉大。不過,請試想一下,當眼睛失去作用時我們無法再看看見一切、當耳朵失去作用時我們除了聽不到之外連帶也會失去口語能力,若是發生這些情況是否意味著我們無法接觸外界,註定永遠活在自已的小小天地中,而那個世界是如此的黑暗和寂靜,封閉得只能容納自己一個人活在那幽暗之中,並且沒有人可以進入裡面尋找我們,更别說帶領我們逃出禁錮的牢籠?《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是一部告訴你「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影片,這是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導演走訪修道院的途中,得知在十九世紀有位修女與一位小女孩的真實互動事蹟,因此他決定將這段發生在世上的動人故事拍成電影。

畫面一開始出現一位小女孩坐在馬車上,她伸手向天,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撒落在她的臉龐,但是她的臉上卻沒有一絲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面無表情地抬頭仰天,綁在她身上那一條粗麻繩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格外刺眼。駕車的一對夫婦正是女孩的父母,他們在前往專門接收失聰孩童的修道院途中,一路上聽到最大的聲響是馬蹄聲和車輪壓過顛簸路面的碰撞聲,彷彿在暗示父母的無言與心中的焦慮。他們一行人來到修道院請求院方收留這位名為瑪莉的小女孩,由於她的情況太過特殊,又在剛到修道院時給眾修女們添麻煩,以至於院長婉拒了這位失明、失聰又失語的瑪莉可以學習和外界接觸的機會。不過,此時,瑪格麗特修女卻看見了一個被禁錮在幽暗深處的靈魂,她內心的愛心被激發出來,希望能帶領瑪莉逃出禁錮的牢籠。於是修女鼓起勇氣向院長提出願意親身全心照顧瑪莉的建議,她雖然一直遭到院長勸退,但最後瑪格麗特卻親自到瑪莉的家,將她帶進修道院,就此展開了「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第一步。

一開始瑪格麗特與瑪莉相處得非常不融洽,失明、失聰又失語的瑪莉無法與外界接觸,她來到修道院時衣冠不整,蓬頭垢面,基本的打扮都無法自理,連讓別人為她梳頭衣裝都不肯,她還會抗拒與外人的接觸。這樣子的孩子如何打開心門,迎接修女帶著愛心來照亮她內心的漆黑又無聲的空間呢?一般我們普遍認為接受外界訊息的器官為眼睛和耳朵,也確認上帝為人關了一扇窗,祂必定為人開另一道門。如果人只有失去視力,他的聽力必定靈敏,若是失聰的話則觀察力必定敏銳。不過這兩項接受外界刺激的器官都失去作用的瑪莉,她要如何才能夠感受到瑪格麗特對她的愛呢?幸好,瑪格麗特發現瑪莉是有「感覺」的小女孩,她雖眼不能看,耳不能聽,但是她對「觸覺」以及「嗅覺」特別敏銳,她很喜愛透過「摸和聞」來辨認物品和人,這給了瑪格麗特一道可以照亮瑪莉心中黑暗的亮光,當然,這是經過一連串辛苦的過程。最令人感動的是瑪莉她在最後反而給瑪格麗特修女上了一堂課,這課堂原本是修女要教瑪莉的,最後卻是由瑪莉教修女接受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瑪莉擁有了可能連一般正常有眼、有耳的人都不容易擁有的「感覺」,那就是她感受到「上帝的存在」。上帝在哪裡?瑪莉曾經質疑上帝的存在,但最後她相信了。曾經無法和外界溝通的瑪莉,最後能經歷上帝無所不在,這是何等寶貴的神蹟,這是上帝使「瞎眼的能看見」的大神蹟。原來,上帝沒有醫好瑪莉的「雙眼」,不是上帝無能,他反而醫治了瑪莉的「心眼」,顯出上帝他自己的大能。我們這些有眼、有耳的人是否更應當看、應當聽上帝在哪呢?「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我們必須要認識上帝並將這些榮耀歸給祂。關於電影中文名稱《聽我、看我、告訴我》,我個人的解讀是上帝透過瑪格麗特修女邀請瑪莉,同時也是邀請知道這部電影的人,請你們要聽到上帝、看見上帝、告訴上帝。這是一部感動人心與探討信仰的電影,歡迎兄弟姊妹有時間一定要去看!

原文網址: 台北東門教會傳道專欄---聽我,看我,告訴我/李傳道師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