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宏.康特1961年生於法國德塞夫省(Deux-Sevres)梅勒市(Melle),父母均是小學老師,於馬賽取得視聽創作碩士後,在1984年進入法國高等電影學院(IDHEC)就讀。2001年羅宏.康特以原創性極高的處女作《人性掙扎》一鳴驚人,贏得了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處女作獎,立刻被視為是法國影壇最重要的新銳導演之一。同年年底,他的第二部作品《失序年代》上映,還在威尼斯影展獲得了唐吉珂德獎。羅宏.康特真正受到國際矚目,是在2005年以《南方失樂園》參賽威尼斯影展之後,這部由英國資深女演員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主演的電影,讓羅宏.康特成為話題焦點。

 

2008年更是羅宏大放異彩的幸運年,今年年中羅宏.康特以黑馬之姿,憑著帶有紀錄片風格的劇情片《我和我的小鬼們》,擊敗科林伊斯威特、達頓兄弟、文溫德斯、史蒂芬索德柏等國際大導,榮獲第61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

 

在法國,羅宏.康特的電影語言與拍攝手法是許多學者研究的對象,因為與當今大多數法國電影人喜歡聚焦於國內社會狀況,羅宏.康特的電影卻反其道而行,呈現出更具國際性、世界性視野的恢弘格局。羅宏.康特也被視為歐陸寫實電影先鋒,紐約時報曾形容羅宏.康特的電影「總是說實話」。他自己也認為:「我的電影有一個永恆的主題,那就是呈現複雜世界裏人們的處境與感受,探討個人如何去看待真實的世界。」

 

羅宏.康特跟台灣挺有緣分,前作《人性掙扎》、《失序年代》與《南方失樂園》都曾在台北電影節映演,頗獲觀眾肯定。2006年,羅宏.康特曾與侯孝賢、彭浩翔與張元等優秀導演,一同擔任第八屆台北電影節評審,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頂著金棕櫚的光環,羅宏.康特的作品終於首度在台灣進行商業映演,《我和我的小鬼們》勢必震撼全台灣。

 

歷年重要作品與得獎紀錄:

 

2008 THE CLASS 《我和我的小鬼們》

Palme d’Or, Cannes 2008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2005 HEADING SOUTH 《南方失樂園》

VeniceOfficial Selection In Competition 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2001 TIME OUT 《失序年代》

VeniceDon Quixote Award 威尼斯影展唐吉珂德獎

MontrealLouve d’Or 蒙特婁影展金羅浮獎

 

1999 HUMAN RESOURCES 《人性掙扎》

CesarBest First Film 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處女作

European Film AwardsDiscovery of the Year 歐洲電影獎年度發現獎

San SebastianBest New Director 聖塞巴斯汀影展最佳新導演

 

1996 LES SANGUINAIRES (TV) 《嗜血成性》(電視電影)

1995 JEUX DE PLAGE (SHORT FILM) 《海灘遊戲》(短片)

1993 TOUS A LA MANIF (SHORT FILM) 《全部來鬥陣》(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