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綠色原野影像 響應2009世界地球日

modernlife1.jpg 

全球最盛大的環保嘉年華「世界地球日」在今天(4/22)登場,今年的主題是「綠色世代」,當大家都在探討如何綠化大地、如何節能減碳、如何減緩北極融冰時,一部描寫法國南部鄉村生活、被稱為法國版《無米樂》的綠色紀錄電影《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即將推出,用最直接的影像喚醒你對原野的情感;目前正在法國籌拍新片的導演雷蒙‧德帕東(Raymond Depardon)得知自己的作品被稱為法國版的《無米樂》,長久來關注農村發展的他非常感興趣,主動透過台灣發行商取得影片,體驗台灣的農村生活。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是國際知名攝影大師雷蒙‧德帕東歷時15年製作的「農村三部曲」的精采完結篇,故事透過一連串人物的特寫,帶領觀者進入農村生活,理解農人們的價值觀與故事。農村裡老農的生活與土地緊緊相依,這片土地不但是他們的全部,更是他們留給後代子孫的珍貴遺產。在影片裡農人們與大地和平共處,不需要任何環保守則,因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就順應著大自然的規律,不需索無度,更不會為了大發利市而恣意破壞環境,遺憾的是農村受到全球化的衝擊,村裡年輕人或走或留,德帕東透過詩意無邊的紀錄,質疑這群大地子民未來的模樣…

都以農村為背景,都有可愛討喜老農夫與詼諧逗趣對白,也都探討了全球化的嚴肅課題,《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台灣幾年前的賣座電影《無米樂》。同樣以農立國的法國和台灣儘管距離遙遠,卻都與農人情感極深,德帕東曾說:「農人是全球化的先驅者,他們最早遭受打擊,卻也最早適應下來。」對農人堅韌生命力的讚嘆溢於言表,當他得知台灣也有部紀錄片敘述當地農民樂天知命的精神,儘管正忙於新片拍攝計劃,仍非常好奇那會是部怎樣的電影,於是主動透過《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的台灣發行公司取得影片,期望見識一下台灣的農村生活。

 

raymond_depardonlow.jpg 

無論在平面攝影或電影領域都備受尊崇的德帕東,擁有20多年的記者資歷,足跡遍及全世界,儘管大有機緣去捕捉最聳動的鏡頭,但他寧可選擇「只拍一點點,卻能呈現全部面貌」的方式,在他的世界裡面,藝術是用尊重且帶有憐憫的鏡頭來關注世人,當攝影機緩慢移動,絲毫不帶火氣與攻擊性,宛如一位靜默的旁觀者。德帕東目前已完成18部長片、出版過47本攝影集,先前坎城影展為慶祝60週年,請來包括北野武、拉斯馮提爾、肯洛區、文溫德斯、王家衛、蔡明亮、侯孝賢等33位國際重量級導演協力拍攝紀念影片《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影片就由德帕東的作品揭開序幕,他同時也是攝影界至高榮耀「法國國家攝影大獎」的得主,大師地位可見一斑。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4/30日將在真善美戲院與光點台北聯合上映,由AVEDA等知名環保品牌所共同贊助的「南法小屋套票組」幾乎已全數售罄,顯見大家對純淨生活的嚮往。更多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官方部落格:www.ffe.com.tw4/30C’est la 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