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聞天祥


「荒島‧愛」跟「飯島愛」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比較像湯姆漢克那部根本連女主角都不需要、連意淫空間都省下來的「浩劫重生」,因為本片的男主角鄭在英也在荒島度過了一段原始求生記。

但鄭在英距離湯姆漢克的「英雄原型」非常遙遠:一來他原是因為事業失敗、婚姻觸礁又滿身卡債所以輕生跳河,沒想到連自殺都沒死成,可謂徹底「一事無成」;再者他漂流到的,也不是驚濤駭浪的海上孤島,而是漢江中間一個名為「班島」的小保留地,只怪他手機沒電求援無門,又不會游泳,於是只能眼睜睜望著觸目可及的高樓大廈屹立遠方,偏偏就是回不去。
然而這個毫不「悲壯」的設計,卻為看似荒島求生的類型故事增加了十足「都會」的指涉,而產生了荒謬與諷刺的效果。男主角在城市一隅孤立無緣的處境,並非從流落荒島才開始的;當他身處熙攘人群卻被體制孤立的時候,都市在某部分意義上,未嘗不也是心靈或感情的荒島。

而這樣的內在主題,才得以順理成章牽起一個把自己禁閉在房間中,以為在網路世界建構全新自己就可以逃避現實的「超級腐女」鄭麗媛。她是替自己架起一座荒島的人,文明協助了自我禁錮的可能性,即使和父母同住一個屋簷下,她都有辦法拒人於千里之外。直到無意間透過望遠鏡看到荒島上的男主角,對方奇異的行徑勾了她的好奇,也讓她興起與之溝通的慾望。

有趣的是女主角先把對方當作外星人,自己其實也半斤八兩;而她一度想伸出援手幫男主角達成心願,到頭來卻不知不覺地反被男主角影響,而無論在內在或現實中都走了出來。

所以「荒島‧愛」其實一點都不原始,而且非常地都會。它的令人會心一笑,除了善用我們熟悉的類型橋段再加以打翻,或者提出更匪夷所思的行徑逗樂觀眾(男主角為了吃一碗醡醬麵所付出的心血,以及他從鳥糞中悟出的解決之道,也堪稱一絕),更在於這一切努力設計最終還是要讓主角們跨出主動的那一步,有了愛的希望,再怪異也不覺得孤單。而兩次「防空演習」的適時穿插,不僅提醒了時序的前進,也漂亮地解決了步向happy ending的難關。

本片的導演是李海準。四年前我曾在釜山看過他和李海英合導的處女作「宛如處女」(Like a Virgin),也是別出心裁,講一個意圖變性的娘娘腔男孩加入摔角隊,想用冠軍獎金進行手術的故事。「荒島‧愛」不但是他自立門戶的作品,執行度也更加完備,我很贊成影評人Ryan認為這部片骨子裡更像「西雅圖夜未眠」的比喻。這兩部對湯姆漢克而言截然不同的代表作,卻結合成一部現在的韓國電影,倒也是個意外的趣味。

 

【原文出自於:聯合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