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墨炭烏龍

噪反城市,批判了所有城市裡的教條,反叛了所有被制約的規矩,重新反思現在的生活模式,包括了現代人的品味,甚至節奏。這樣的批判脈絡,就從與我們身邊最接近的音樂開啟了這部片闡述的重點。

我們或許都被貼上了標籤,屬於什麼樣生活型態,包括職位、所得、地位、人際關係等,決定了我們該吃什麼,坐什麼車,怎樣花錢,聽什麼音樂,看什麼電影,喝什麼樣的酒。從小到大我們被一層又一層的制約觀念,決定我們什麼時候該做些什麼,一直到我們接觸了這原本就被制約的文化社會,接觸了被制約的品味,決定了我們被制約的人生。我好奇的問我自己,我身邊東西有哪些是我自己喜歡所擁有的,還是我喜歡的只是接收別人的喜歡?慶幸地,我還能說出幾樣。

在制約的品味下,最缺乏的是毫無章法的想像力,失去想像力的人們所群聚的團體,就是失去創意的社會。人們都將創意付諸於工作上產生資本家更多的利潤,對我們的生活卻顯得更為匱乏,在噪反城市中那些激進的音樂人,並不是病態,而是黑夜中獨醒的自我個體,尚未被頹靡虛偽的社會收編的品味,讓整個城市都是他們演奏的舞台與樂器,創造出真正震撼的交響樂。

完成了五個樂章的演出(醫生醫生,給我錢!甜心,去他媽的音樂,電流之愛,還有阿瑪迪斯最後那無厘頭的樂曲),最終的結局卻在鄉下的墨西哥餐廳演唱Basanova的反諷,用甜美的歌聲做出創意人對於現世文化的批判,這不是降格,一切只為了生活。對社會文化最佳的批判,就是融入這些文化中,卻仍清楚自己的論點,或許這也是噪反城市裡對於現今生活給了最佳批判的方式!

所有的創作,其實只要你覺得是作品,那就是創作了,沒有人應該對於別人的創作打分數,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用自己的方式決定創作的位置,決定自己的存在。


※ 原文出自於:【墨碳烏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