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nino Guerra 

托尼諾·格拉 1920.3.26-2012.3.21 生於意大利

  意大利編劇托尼諾·格拉(Tonino Guerra),這位經歷過歐洲藝術電影黃金時代的大師,3月21日在家中平靜長眠,享年92歲。

  托尼諾·格拉,1920年3月26日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個漁民和漁販,母親則是一名不識字的農婦。二戰期間,格拉曾被送往德國集中營。在營中的生活艱苦異常,為了打發時間,也為了用文字抵禦絶望與恐懼,格拉開始寫作詩歌。他最初以羅馬方言開始寫作,他的第一部詩集以《涂鴉》為名,於1946年發表。

  30歲時,格拉移居羅馬,成為一個教師。在此期間,他結識了當時還是朱塞佩·德·桑蒂斯助手的愛裡奧·貝多利,後者後來成為《一個不容懷疑的公民調查》的導演。格拉得到此人的賞識,第一次接觸了編劇的工作。格拉和貝多利一起去阿布魯佐山尋找有關獵狼人的素材,可惜他們最終發現,獵狼人並不存在。不過桑蒂斯還是繼續堅持拍攝了這部電影《人與狼》(1957)。

  此後,格拉作為一名多産的劇作家,一生編寫了100多部劇本。在他長達半個世紀的編劇生涯中,與安東尼奧尼、費裡尼、塔可夫斯基、安哲羅普洛斯等著名作家導演合作,與他們共同創造並見證了歐洲電影的黃金時代。

  與格拉有着最緊密合作關係的,當屬意大利著名新現實主義導演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兩人共同編寫了十部電影。這位被認為是本雅明筆下“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的導演的作品中,展現出現代城市給人的精神世界帶來的異化與疏離,令人敬畏。格拉與安東尼奧尼的第一次合作是1960年上演的《奇遇》,這部探討現代社會中疏離的感情關係的電影一出世,便問鼎了當年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奬,也開啟了安東尼奧尼作為現代主義大師的導演生涯。此後,格拉與安東尼奧尼還共同寫出了《夜》、《蝕》、《紅色沙漠》、《放大》、《扎布裡斯基角》,直到2004年聯合史蒂芬·索德伯格和王家衛共同拍攝的三段式電影《愛神》。

  到了20世紀後半期,几乎所有著名意大利導演的藝術生涯,在某一時點上都和格拉有過交集。格拉為費裡尼寫過三部片子,包括描寫他與費裡尼都有着共同記憶的關於艾米利亞-羅馬涅地區的《阿瑪柯德》(197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部又名《童年事》的電影,不但被推崇為費裡尼個人寫實經歷的代表作,也被視為費裡尼最重要的自傳作品之一。影片帶領觀衆走進費裡尼的童年生活,看見他純真誠摯、幽默風趣的情感源頭。在時代景況的描繪上,也跳脫了純粹客觀、歷史觀察式的審視與檢驗,從最根本的生活細節着手,真實地重現了二次大戰前後意大利境內法西斯的樣貌。費裡尼曾說:“一個人所能做的紀錄,永遠是,也只能是對他自己的紀錄”。

  此外,德·西卡、馬里奧·莫尼切利等意大利新現實主義的旗手都曾與格拉合作過劇本。與馬里奧·莫尼切利合作的《卡薩諾瓦’70》入圍了當年的奧斯卡提名。此時,格拉的風格還是具有強烈的紀實性和現實主義風貌的。他在戰後意大利電影的轉型時期起了關鍵性的作用,1967年後,與意大利另一著名導演弗朗西斯科·羅西的合作中,他早期強烈的紀錄片風格轉變為詩性寫實主義電影。

  由此,格拉的電影創作進入了一個詩意的新階段。而這一階段不得不說的最重要的兩個人,是不久前離世的被認為是繼承了安東尼奧尼精神遺産的西奧·安哲羅普洛斯,和被認為是電影史上“最偉大沒有之一”的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在與他們的合作中,格拉保留了一個作者的尊嚴,對問題的追問和詩意的情感。作為導演的左膀右臂,他以專業的技巧和內心共鳴高度契合著他們的創作。

  格拉與安哲羅普洛斯首次合作《塞瑟島之旅》就為其贏得了戛納最佳編劇的獎項,之後《養蜂人》、《霧中風景》、《鸛鳥的踟躇》、《尤裡西斯的凝視》、《永恆和一日》、《哭泣的草原》、《時光之塵》等充滿詩意與鄉愁,又深刻地反映了希臘政治和現實的影片都出自格拉之手。他和塔可夫斯基的友誼促成了《鄉愁》的合作, 1983年的這部由“俄羅斯詩人”和“意大利瘋子”共同描繪的電影橫空出世,靜謐悠遠的畫面,暗流洶湧的人物情感,詩意的思考以細節的形式充盈在殘忍的現實之中,不動聲色又飽含張力。《鄉愁》也為塔可夫斯基贏得了當年戛納電影節的最佳導演。同年,他們又共同執導了一部紀錄片《雕刻時光》。

  2004年,在與安東尼奧尼合作了《愛神》之後,格拉宣佈退休,之後他就一直住在意大利家鄉的小鎮裡頤養天年。但2008年,安哲羅普洛斯執導《時光之塵》時依然選擇了格拉。而這也成為兩人合作的絶唱。

  作為意大利國寶級編劇,格拉一生獲獎無數,早在1994年威尼斯電影節便向他頒發了終身成就奬。同時,格拉還是優秀的詩人和小說家。作為一名詩人和劇作家,格拉常被問起這兩個身份之間的關係,在一次訪談中,他說,“我的詩的根本是形象”,“在我開始工作之前,我已經在詩句中架起一部攝影機了。”可見,劇作家身份對其詩藝的影響之深。而反過來,如果不是其詩人身份,很難想像他會為安東尼奧尼、塔可夫斯基和安哲羅普洛斯等人寫出那麼多具有高度濃縮詩意的劇本。

  80歲以後,格拉依然堅持寫作,同時他也喜歡畫畫和雕塑。他甚至成為了一個家喻戶曉的意大利明星,因為他代言了一系列電子産品的電視廣告,廣告的標語是:“樂觀是生活的香料。”一部名叫《3X托尼諾》的紀錄片,記錄了他晚年的工作和生活。在這部紀錄片的開頭,引用了格拉的一句話,他說,“死亡並不可怕,畢竟,它只有那麼一次。”

新聞出處:sina全球新聞--東方早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