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人》正式海報  

2013鹿特丹影展/2012夏威夷影展/2012釜山影展(亞洲視窗單元)/2012溫哥華影展(龍虎單元)

【劇情大綱】

Poor Folk -2  

「受苦的人無法脫離命運,是命運在主導他們的故事。他們只能活在其中,依賴麻藥,吃著榴槤。」

興洪帶著妹妹從緬甸偷渡到泰國邊境-大穀地。妹妹被人口販子帶走,興洪則來到曼谷做導遊助理。曼谷水災,旅遊業生意慘淡。興洪決定跟著老大重返邊境-大穀地,販賣製毒原料。興洪一心想要贖回妹妹,但妹妹早已失聯。

而帶走興洪妹妹的女子-三妹,她為了身份證而幫人蛇集團販運人口,她一心想要拿到身份證,她完成了任務,但身份證依然遙遙無期。


導演表述】

Poor Folk -4  

泰國已不能允許燒地了,但來自緬甸的難民們還改不掉習慣,因此在半夜時會偷偷來放火燒地,以便種新的農作物。我走進邊境的田野,緬甸山那邊槍聲間斷出現,茅草燒焦的田野,餘燼還冒著煙。

幾年前,第一次到邊境,我遇見了一個來自緬甸家鄉的朋友,他剛從緬甸偷渡過來,他的妹妹被人拐騙到曼谷,他說他要到曼谷學做導遊,還要找他的妹妹。

我還記得那個從緬甸逃到泰國邊境的年青逃兵,整天把自己灌的爛醉,別人都說他隨身都會帶一把手槍。

泰國境內有近三百萬的緬甸非法偷渡客。數十年來,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偷渡客湧入泰國邊境;大穀地僅是其中之一的驛站。即便緬甸已完成民主選舉,但偷渡客依舊毫無減少。

大穀地如同碼頭,也像武俠世界裡的「江湖」,盡是從緬甸偷渡來的形形色色的人物:逃兵、黑道、人口販子。這群漂流人們的命運彼此交織,相互影響。

我們無法從單一事件獲得客觀視角上;真實的全貌,透過前後檢驗比對,因果交錯,才能辯清那些真實的存在。這也是這選擇用四段式故事交錯的原因,而前後時序或因果的倒置並非要檢驗事件的因果,因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存在」與「真實」。

誰是受害者?誰又是加害者?我們無法得知。受苦的人無法脫離命運,是命運在主導他們的故事。他們只能活在其中,依賴麻藥,吃著榴槤。

托爾斯泰永遠以寬恕、關懷和宏觀的人性良知來擁抱受苦的人。但我選擇冷靜地觀看他們的存在。客觀者來看:受苦人的人生不盡然是悲劇,其中充滿了戲謔式的喜劇。托爾斯泰的短篇《窮人》裡的人比我們更窮,這是我們要樂觀活下去的真理,儘管我們也是窮人。

要選擇客觀地看待許多自身在意的痛苦的存在,是充滿挑戰的難題,而再度呈現真實;是我這次的基本準則,真實裡夾雜著傳說、和想像,但這些想像和傳說也來自那些真實人們生活苦悶的反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