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a.jpg

英國導演保羅‧金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史蒂芬的奇幻旅程】可說是一部奇妙的片子,他的怪奇之處並不僅指它的劇情,就連電影本身的敘事手法、畫面呈現方式跟整體氣氛都十分奇妙,十分符合中文片名想要帶給觀眾的感覺。很佩服導演能夠想出如此神奇的一部劇本,帶領觀眾進入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

 主角史蒂芬若是被稱為草食男或許有點誇張了,他並非是無欲無求的男性,相反的在他日復一日一絲不苟的日常生活中,甚至可以感覺出他似乎是帶著像是苦行僧的壓抑感過著分秒不差,經過計算的作息,從他每天起床睜開雙眼開始,到刷牙洗臉,剔牙,吃飯的菜色都早已計算完畢,不容任何生活有脫軌的情形。甚至這樣的生活近乎偏執到連想要稍稍偏離常軌,打開大門到戶外去都成了像是折磨般的逼迫。不難想像在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背後,史蒂芬必定有著不願說出的隱情。而這段故事就從他平淡無奇的生活因為一群老鼠而打亂,促使他的回憶走馬燈就此展現在我們面前開始…

 史蒂芬的好友邦尼個性與他天差地遠,史蒂芬有滿肚子的想法,例如是想要挽回前女友的愛,但是總鼓不起勇氣去執行,這種敢怒不敢言的個性每每把一根腸子通到底的邦尼搞得很頭疼;邦尼和史蒂芬相較之下就是個完全相反的類型,他是個有話直說,想到就作的行動派,但是他敢作敢衝的個性卻屢屢把史蒂芬一起拉進許多麻煩事情裡。

20100803b.jpg

但是也因為邦尼把人生當作賭博在過,才讓史蒂芬有機會踏上這場改變自己人生的環遊歐洲之旅,就某方面來說,若是沒有邦尼這個損友大大攪亂了他平靜的生活,恐怕他依舊是故步自封,至今毫無改變。

 從上面的描述來看,或許就可以顯而易見的發現【史蒂芬的奇幻旅程】是一部典型的「公路電影」:也就是主角暫時被拉離原本的生活,在一趟公路/旅遊中沿途經歷許多不同的事件,而在旅程的最後,主角因此改變了自己的既有價值觀。但是在這部電影中,雖然符合了我們對公路電影的定義,不過【史蒂芬的奇幻旅程】沒有壯闊的公路風景,沒有異國的風土民情,導演在電影中全部使用了棚內搭景佐以動畫特效,讓電影呈現在觀眾眼前更具有奇幻效果。

 在瘋子好友的陪伴下,史蒂芬為這趟歐洲之旅擬好了厚達一千五百頁的旅遊指南,但是只要有邦尼在,他怎麼可能受得了每一段乏味的旅行?在邦尼帶領之下,一連串充滿意外,怪誕離奇的遭遇就跟著在觀眾的眼前展開,也因此我們跟著史蒂芬一起認識了餐廳女服務生露易莎,而這趟旅程也變成了逗趣三人行。儘管如此,這趟旅程也因為這樣,加上邦尼的野獸式直覺更加刺激,也更加不可思議。

20100803c.jpg

【史蒂芬的奇幻旅程】採用了過去與在的交錯敘述方式,讓主角同時穿梭於過去和現在中,讓這趟回憶中的旅程變成了一趟全部都在家中完成的經歷,每每在轉換的瞬間都不習慣於導演敘述方式的我被搞了迷糊,不知道哪裡是屬於現實的部分,哪裡又是屬於幻想的部分,但是隨著故事的進行,當我們終於知道史蒂芬為何讓自己閉門不出的原因時,這趟搞笑又怪奇的旅程卻又在之中增添了嚴肅和悲傷情感。在電影中乍看之下是鬆散片段的經歷,卻又在眾多細心經營的細微枝節裡所透露的訊息裡彼此產生呼應,邦尼想到就衝,不達目的絕不退縮的個性縱然讓人有些受不了,但是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在旅程結束,史蒂芬終於回想起這段旅程的目的時,才發現邦尼所要傳達給他的訊息,原來無時無刻都在生活中激勵著他踏出腳步。

 也因此,電影中儘管在旅程裡充滿著無法無天的想像力,加上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發展,讓人覺得看來莫名其妙,但是在看完電影後,才發現他劇情裡處處充滿著友情的重要,在歐式浪漫情懷中,也鼓勵觀眾勇於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目標,縱使結果可能有喜有悲,但是總比不去努力要來得好。令人意外的是這部電影跟我想像中不同,非一般在價值天平兩端的兩人爭執下所產生的怪誕情境喜劇,在這些笑鬧之後所需思考的這些行為其意義所在,或許更是令人在看完這部電影後,甚至會讓觀眾感動掉淚的元素之一。

 簡而言之,【史蒂芬的奇幻旅程】雖然並不是那種在看到電影得當下就能將訊息通盤接收的電影,但是反覆咀嚼電影中許多瘋狂人事物的同時,對於劇中每位角色單純且偏執的人格特性,或許也能夠在思考之餘感同身受也說不定。


原文出處:下雨的城市
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33660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