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nny and the Bull_40.jpg

文/咩咩獅

 

這是真實世界裡的史蒂芬與邦尼。個性迥異卻十分契合。完美的互補性格麻吉。

台灣翻譯成[史蒂芬的奇幻旅程],或許是為了凸顯這是一部擬公路的公寓電影,即使我們的肉體被囚禁在這小小的公寓哩,腦袋瓜仍然可以天馬行空,仍然可以四處遊走,仍然可以不斷地展開旅程。

就英文片名Bunny and the Bull 來看,想要訴說的可能是Bunny與公牛;或者兔子與公牛??

而史蒂芬鮮明的個人特質與被留殘的孤獨,則是最佳訴說的角度。就從史蒂芬這個人開始說起吧~

Narrator: For some time now, Stephen Turnbull has been a man of routine. Every day he showers for twenty seven minutes, brushes for four, gargles for eight and flosses for seven. He then files the floss, stacks his urine and notes its PH. Next he washes everything that has so far touched his body, completes a 200-page book of bumper crosswords and watches eight episodes of Ray Mears' Extreme Survival on videotape. Then it's time for lunch.

這一段口白,描繪了史蒂芬的一天,或者說這一年他的縮影。規律且重複的生活,讓他像個無線迴圈一樣,繞不出來。直到這一天,他被迫出門。也直到這一天,我們才得以了解,究竟是甚麼原因讓他變得如此需要記錄、如此需要歸檔、如此需要盒子。
就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史蒂芬或許是憂鬱症、躁鬱症、外出恐懼症......但更可怕的是他沒有未來的記憶與行動,他擁有的,就是這些歸檔好的盒子記憶。

Bunny and the Bull_39.jpg

他想起了與邦尼的歐洲之旅。剛開始,自律甚嚴、記性很好、喜愛組織有規畫能掌控的史蒂芬,照著他的旅遊手冊、觀光行程走......造訪每一個主題博物館。因為這些博物館都是被精心規劃歸檔後的大成。特別好笑的是鞋子博物館那段,咩特愛那個黑人播報員。很有點~的好笑。

然而,生性放蕩的邦尼,再也無法忍受這樣規律的旅程,慫恿史蒂芬來點冒險。

螃蟹餐廳,成了旅程的轉捩點。這邊也非常搞笑,但已經出現邦尼般的低俗笑點。還是好笑!!

接著,劇情就成了公路電影,一台車,兩男一女,很有梗,也很好猜。接著的笑點,當然是越來越低俗、越來越邦尼、也越來越露骨.......其中,還有一段露鳥,竟然是如此自然不留痕跡的帶過。因為,這段,大家都快要被史蒂芬的裝備給笑岔了氣!!

流浪漢.jpg

最最最經典的爆笑點,就是這一幕。很白爛卻很好笑~很難想像諾大的長春國賓影城,超過300人哄堂大笑的感受。既然大家都勇敢笑了,有什麼好害羞的,真的很好笑咩!

這邊,讓咩想到美國派的美式幽默,大膽直接的性暗示,可能是主要色彩。

而Bunny and the Bull 則充分讓咩感受到何謂英式幽默,或者是歐式幽默。

不得不佩服導演在選角、配樂與掌鏡的功力。

史蒂芬.jpg

 

至於史蒂芬,為什麼會這麼宅!!!?? 就留給觀眾去電影院看吧~

Btw, 史帝芬到底算是草食男孩是宅男呢? 咩覺得他比較宅?? 因為草食男,還是有很多肉食女喜歡的特質......在史蒂芬身上,咩看到的是一個嚇壞了的宅男阿!!

最後,不得不說說這部電影的美術設計。一開始片頭會讓人暈眩、片中會讓人迷眩、片尾會讓人迷戀。成功地帶領觀眾進入一場分不清現實與夢境、幻想與夢境的史蒂芬牢籠裡,也恰巧地讓這部片的悲劇色彩,藉由忽實忽虛而適當地轉換情緒,達到它應該還是片喜劇的定位。

感謝愛評網,雖然這部電影的口碑卷,不算太搶手。但8/3現場劃位的人氣,讓咩覺得押對寶。進入剛裝潢好的長春國賓A聽,看到豬頭皮,更覺得自己應該是個幸運兒。呼~ 老實說,這部片,挑人看,搞藝術或電影的,應該會很喜歡。

 

【原文出自於:獅瓜@京都慢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