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拿》中的小馬是後天的盲人,後天的盲人易怒。小馬總是將他的怒氣化為無盡的沉默,直到「嫂子」的出現,他的壓抑瞬間轉移到「嫂子」身上,那青春而躁動的心變本加厲地燃燒起來。

我們選擇了正在籌備【賽蓮之歌】的沈可尚導演來詮釋這個與他作品中主角同樣正值青春、對情慾充滿好奇的小馬。
常為廣告配音的沈可尚導演,以赤裸卻又憨厚的磁性嗓音,讀出小馬內心深處的「情」與「慾」,讀出小馬所嗅到的「氣味」、讀出小馬的蠢蠢欲動:


小馬在迷亂之中一次又一次走向洗頭房,他不再手忙腳亂,沉著了。因為他的沉著,他的注意力從自己的身上轉移了,他學會了關注小蠻的身上。通過手掌與手指,小馬在小蠻的身上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祕密,—他終於懂得了什麼叫「該有的都有,該沒的都沒」。這句話原來是誇獎女人,嫂子就擁有這樣的至尊榮譽。小馬的手專注了。他睜開自己的指尖,全神貫注地盯住了嫂子的胳膊,還有手,還有頭髮,還有脖子,還有腰,還有胸,還有胯,還有臀,還有腿。小馬甚至都看到了嫂子的氣味。這氣味是包容的,覆蓋的;他還看到了嫂子的呼吸。嫂子的呼吸是那樣地特別,有時候似有似無,有時候卻又劈頭蓋臉。她是嫂子。
嫂子讓小馬安逸。他不再手忙腳亂。他不要別人,只要嫂子。

----------------------------------------------------------------------------


原著小說作者畢飛宇用「文字」讓書中人物誕生,導演婁燁用「影像」讓他們幻化成真實。《推拿》的電影與文學相輔相成,兩者皆無庸置疑的好看。

《推拿》的核心,是每個角色的細膩刻畫,藉著這些角色精準刻畫出盲人的生活。這也是《推拿》創作的初衷:希望所有的人除了能「看」到《推拿》,也能聽到《推拿》!

3位台灣女星+3位台灣導演,帶你一起閱讀《推拿》!

※閲讀《推拿》系列:郭采潔、張鈞甯、隋棠、易智言、沈可尚、趙德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