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將「狐狸與我」這一部電影分類。

  影片中出現了數百種真實的生物在大自然中活動的樣貌,但是若說是生態電影,明明影片又呈現出濃濃的人文氛圍。

  整部影片前面90分鐘,除了一個長滿雀斑的小女生,以及狐狸還有許多動植物外,畫面中居然沒有出現其他人,除了最後2分鐘時,旁白的大人聲音總算露出她的廬山真面目,一個年輕媽媽在床上跟她的小兒子講述她這一段童年的故事,可是若因此就歸類為兒童電影,卻又忽略了影片可以對大人勾起的感懷。

  或許就像歷久不衰,流傳超過半世紀的成年童話「小王子」一般,雖然似乎是寫給孩子看的童話故事,但是卻感動了無數的大人。

  的確,這部電影就是從「小王子」裏面最膾炙人口的一個章節所改編的,故事描述的雖然是小王子與狐狸之間的友誼,但是在短短一千多字的文字裏,卻點出了「愛與佔有」、「尊重與友誼」之間的關係,其中有許多至今仍常被人引用的名言「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你為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認識東西。他們在商人那裡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人並不賣朋友,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

  導演的功力可以在他把這短短的文字與概念化為92分鐘生動精彩的電影中看出來,他之前拍的「企鵝寶貝」也得到奧斯卡金像獎。當我在看這部影片時,對於其中狐狸被其他動物獵殺時逃跑的特寫,一直非常納悶,佩服導演也實在不知道究竟是否有用動畫來輔助,還是透過了多少的時間等待才營造出這麼生動逼真且扣人心弦的影像,或許這是花了六億台幣的製作成本所換得的成果吧?

  影片中有許令人欣慰與感動,並且可以當作生態教材的地方,當狐狸與小女孩變成好朋友後,小女孩有點想把狐狸當成寵物,並且帶回她的房間。當狐狸發現牠被關在密閉的房間,緊張的四處亂竄,最後撞破窗戶從樓上摔昏在地上。小女孩也體會到她錯把佔有當成了愛,應該讓狐狸以自己的習慣在大自然裏活動,尊重牠的生活方式與生活空間,這彼此尊重的態度才是真正朋友的關係。

  「與大自然作朋友」、「尊重生命」、「讓生物自由自在地在牠們原本棲息的環境裏成長」,這些影片所呈現的概念,其實就是荒野保護協會多年來推動生態教育裏最核心的精神。

  這一部好看的影片,值得推薦給老師或父母帶著孩子們一起觀賞。


本文作者:李偉文

身為牙醫師,他將自己的診所,設計為有四五千本藏書的圖書室,成為社區圖書館;採約診制,讓自己能自由安排行程。現在身為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曾經是個有許多身分稱號的人:童軍團團長、荒野理事長、公共電視董事、公共藝術委員、國家永續會委員、教育部環保小組顧問…但都比不上以下這個頭銜來得重要:他是AB寶的爸爸,一個擁有超級浪漫思維、超級正向思考的爸爸。(採訪 :蔡麗真)
......談起種種「不合時宜」的怪習慣,李偉文自有一套「哲學」:「不戴表,可以讓自己不去煩惱過去,也不去擔心未來。不用行事曆,可以讓自已隨時都覺得自己很悠閒。」只要每天能有三、四小時的獨處看書時間,李偉文就可以不在乎白日的一切繁忙。 十多年前,荒野保護協會在李偉文的牙醫診所內成立,現在荒野茁壯成為全國最大的綠色團體。但是李偉文最在乎的是,如何與荒野伙伴們,快快樂樂地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採訪 :劉宇青)


轉引自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8/09/22/3258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