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錄-【阿莫多瓦回顧展電影講座】

時間│8月24日(六)15:00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2F多功能藝文廳
主講│生活美食家-韓良憶、前景電影公司發行人-黃茂昌
講題│從奇幻另類導演到國際大師:80年代的阿莫多瓦

SAM_2815  
▲ 開講當天雖然天色陰鬱、一副大雨將至的樣子,但現場仍座無虛席。 

SAM_2760  
▲ 開講前大家都非常認真地瀏覽此次影展文宣,等著聽韓老師的「絕對精彩非專業導覽」。

8/24(六)下午的阿莫多瓦講座,請了擅長觀察文化、品味生活的韓良憶老師到光點華山,來從不同的面向和大家聊聊80年代的阿莫多瓦。

許多大師在成為主流(或把自己變成主流)前都是非主流,阿莫多瓦當然也不例外。80年代的阿莫多瓦還未脫「馬德里文化復興運動」的社運份子身分,拍起電影來批判力道相當強勁,經常都跟觀眾「來硬的」;雖手法不若今日圓潤成熟,但其電影中偏好的元素已逐漸展現,那驚世駭俗、前衛搞怪的功力在當時更已然所向披靡。

SAM_2772  
▲ 韓良憶一開場就開玩笑、謙稱自己是「來插花的」,講起阿莫多瓦非常生動有趣,帶給聽眾新鮮深刻的觀點,也讓全場笑聲連連。


自謙是「絕對非專業影評人」的韓老師,就從她資深影迷的身分來談成為國際大師前,那個特殊的奇幻另類時期的阿莫多瓦。

首先說起和阿莫多瓦作品的第一次接觸,要追回1980年代初,韓老師仍在台大念書的學生時代,為一睹《激情迷宮》中大膽的異色奇幻風采,而無所不用其極。其中,與今日他電影中各種性別族群的愛慾流洩相比,早期的作品更顯現對同志的關注,令人想起60年代的帕索里尼,電影中充滿豐富的性愛、鬧劇和光怪陸離,也想起同樣在80年代展露頭角的德國導演法斯賓德。

生於相同時代,同為著名同志導演,兩人的作品卻瀰漫迥異的風格與氛圍,韓認為這正是阿莫多瓦受到廣泛歡迎的原因。比起法斯賓德電影中經常壓抑、面目痛苦猙獰的同志愛慾,阿莫多瓦則更顯得解放與超越性別。

SAM_2784  
▲ 從大學時代便認識阿莫多瓦的作品,韓老師對其電影如數家珍,為講座挑選的片段也全是最讓人拍案叫絕的經典,把阿莫多瓦早期的風格展示得一覽無遺。

而要談阿莫多瓦的早期風格,不能不知道他的故鄉──拉曼切。那是個位在南西班牙的荒僻農村,傳統封閉且飽受宗教壓抑,充滿著荒誕詭奇的風俗和傳說迷信,自然也生出許多以外人來看來難以置信及理解的荒謬事物。《玩美女人》就正是阿莫多瓦重現童年在拉曼切的記憶情景之作。

SAM_2818  
▲ 為聽眾介紹同志電影中的經典「慾望法則」。

講到這,韓良憶打趣的說,就像以前看希臘導演的電影覺得一切都非常超現實,等到自己去了一趟希臘才發現:「這哪裡是超現實阿,簡直就是現實!」,阿莫多瓦電影中的光怪陸離,其實是反映著他所見的「拉曼切式現實」,而這些在翻越了文化隔牆後,其中的魔幻離奇又衍生出加成的效果。

SAM_2738  
▲ 影展中最能見大師成熟端倪的作品──《顫抖的慾望》片段。


韓良憶從她有趣的非制式的觀點,帶當日到場的聽眾們從文化、社會生活、影像的四面八方看回顧影展的四部作品。最後被問起推薦哪部電影,她直快又幽默的說,自己為了此次講座而重看了每部影片,「我只能說我沒有一部按過快轉!」

SAM_2807  
▲ 阿莫多瓦的電影最有趣也珍貴之處,在於它像是一支萬花筒,不同的性別族群、各有所好的慾望男女,都能從中照見自己。而韓良憶老師也帶領我們從她的眼睛、用不一樣的觀點來看阿莫多瓦的作品,實在讓人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