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版海報小檔  

文/夏蒂蒂

「在我們的王國裡,只有黑夜,沒有白天。天一亮,我們的王國便隱形起來了,因為這是一個極不合法的國度:我們沒有政府,沒有憲法,不被承認,不受尊重,我們有的只是一群烏合之眾的國民。」~白先勇《孽子》

法國電影《湖畔春光》與其說是一部同志片,其實更像愛情電影,只是故事裡的角色清一色全是男人,跟異性戀一樣,有愛慾、有猜忌、有悔恨,甚至很感官的霧水姻緣。導演將故事搬到了不可思議的美麗湖畔,只用三個場景:停車場、湖畔、樹叢;以及不斷反覆出現的畫面:停好車、走向樹林、走向湖畔、走向最愛的陌生人。看似單調、周而復始的儀式,卻說明了同志內心不斷渴求愛情、希望被了解、繼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與孤獨。一具具被慾望焚燒、痛到灼身的軀體,在波光粼粼的湖水照映下,在大自然天體營的解放下,愛情還原到最純淨的本質,回到原始的狩獵,在這裡沒有亞當與夏娃,只有兩顆寂寞得發瘋發狂的心。

猜忌的背後,潛藏的是危險的性與暴力。愛情到底是甚麼?是靈與性的昇華,愛與慾的探索,還是明知險路勿近卻身不由己地靠近?也許欲望就像深不可測的湖水,美景當前一响貪歡,卻不可自拔愈陷愈深,逐漸成為自己也不願面對的真相。

這部片跟以往看過且很喜歡的同志電影,例如李安《斷背山》、王家衛《春光乍洩》、婁燁《春風沉醉的夜晚》還有很久以前看的,由男星休葛蘭主演的《墨利斯的情人》比較,這部《湖畔春光》給了我很大的感官震撼(嗯…宅桑還是偏好含蓄隱晦一點的),但真的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只用三個場景說故事,且說的有聲有色,片尾讓人不寒而慄。該片還得到法國權威雜誌《電影筆記》全球十大佳片第一名,對於喜歡研究電影劇本的人來說,應該是挺好的教材。

※ 全文出自於:DiDi文字詩流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