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 1965年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劇情大綱】

一位有錢的中產階級女士──茱麗葉。在婚姻週年紀念日時,他的丈夫不但忘記,還帶了一大群朋友來家中作客。在眾人的起鬨下,她參加了召靈會,結果召來的鬼魂不斷出沒,茱麗葉也開始懷疑丈夫有外遇,她還向私家偵探求助,而最後她的惶恐不安讓她陷入了精神錯亂……

【關於電影】

費里尼在《八又二分之一》之後,顯然覺得剖析自己還不夠,於是另一部具有自傳色彩的電影出現了,《鬼迷茱麗葉》(Juliet of the spirits)是他的第一部彩色電影,仍由費里尼的妻子瑪西娜主演,這部電影被稱作女性版的《八又二分之一》,荒誕的幻境比起《八又二分之一》有過之而不及,為了表現這種氣氛,費里尼經常去造訪靈媒和所謂通靈人士。

費里尼在片中繼續了他對女性肆無忌憚的幻想,片中對外遇的解釋更是讓人瞠目結舌,所謂偷情只是把自己的性器官借給別人用一下而已。

【演員介紹】

Giulietta Masina 茱麗葉塔.瑪西娜

13

茱麗葉塔.瑪西娜(Giulietta Masina,1921~1994),為費里尼的妻子,出生在義大利的藝術家庭中,大學時在音樂喜劇劇團中演出,也是在當時認識了費里尼。因為茱麗葉塔瑪西娜的喜劇演出,被譽為女版卓別林。和她的丈夫費里尼時常搭擋電影演出,以茱麗葉塔本名命名的鬼迷茱麗葉即是其中之一。茱麗葉塔瑪西娜曾和費里尼育有一子,但卻不幸夭折了,而在1994年的3月23日,也就是當費里尼死後的五個月,茱麗葉瑪西娜也因為肺癌死亡。

其中茱麗葉塔瑪西娜和費里尼最廣為世人傳頌的螢幕前表現,是費里尼在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時,在台上對對觀眾們所說的話:「我能夠獲得這個獎,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因此我就不在此一一唱名,但除了一個人例外,就是我的妻子茱麗葉塔瑪西娜。」而此時茱麗葉塔瑪西娜在台下已經感動到泣不成聲,忍不住讓在頒獎台上的費里尼對她說:「親愛的,請不要再哭了,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