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8921_10151592555006939_1150565363_n  

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élope Cruz Sánchez (1974-)

「潘妮洛普是真正的西班牙公主,甚至更勝國王的女兒。」─ 阿莫多瓦,2001

  阿莫多瓦曾這樣形容他的謬思女神,一語道盡他對她的愛慕與擁戴。97年初次合作《顫抖的慾望》,飾演妓女、只在片頭出現8分鐘的她搶盡了風采。1974年出生在西班牙馬德里,91年開啟電影生涯,隔年、第三部電影便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她,從此成為西班牙一線女星,並在98年拿下西班牙影后。99年和阿莫多瓦合作《我的母親》再度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成為她進軍好萊塢的跳板。

  為打響名氣,在拍攝《香草天空》時和阿湯哥傳了段緋聞,她極具拉丁風情的容貌和剔透、狂放不羈的眼神令好萊塢也拜倒裙下,給了她「西班牙野玫瑰」的稱號,但在此之後,她不斷靠著演技擺脫成為任何男明星附屬品、或任何華而不實封號的標籤。06年因阿莫多瓦的《玩美女人》問鼎奧斯卡最佳女演員後,又在08年因伍迪‧艾倫的《情遇巴塞隆納》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她曾在06年坎城影展上特別感謝阿莫多瓦,稱他為大師,說他照亮了她的電影生涯,也改變了她的生命。她在他電影中,那個洗盡鉛華般的西班牙女性強悍堅韌、率真樸實而又風情萬種的形象,在許多影迷心中生了根,成為永恆的象徵。

 Live-12  
▲在《顫抖的慾望》小潘潘飾演一名妓女,在公車上生下男主角,儘管只出現在片頭,精湛演技仍令人動容。

【獲獎記錄】

2006 坎城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玩美女人》Volver
2006 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玩美女人》Volver
2009 奧斯卡金像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2009 英國電影學院獎-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2009 美國獨立精神獎-獨立精神獎最佳女配角《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作品年表】

1991《希臘迷宮》El laberinto griego
1994《蝴蝶效應》El efecto mariposa
1997《顫抖的慾望》 Carne trémula
1999《我的母親》Todo sobre mi madre
2001《大毒梟》Blow
2001《戰地情人》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
2001《香草天空》Vanilla Sky
2006《玩美女人 》Volver
2008《情迷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2009《破碎的擁抱》Broken Embraces
2010《慾望城市2》Sex and the City 2
2011《神鬼奇航4》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