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毒QA

以下文字為【冰毒】攝影師范勝翔在臉書上所寫:

因為冰毒的成績亮眼,開始有人來詢問我一些關於器材、拍攝的過程狀況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由於問題的重覆性很高,所以我乾脆把它寫下來給大家解惑:

1: 用什麼器材拍的?
GH2 加三個鏡頭,2個1尺見方的LED燈,2個LED手燈,折疊式反光板。無法帶太多器材過去因為不能被發現是來拍攝。

2: 是什麼樣的機緣及動機加入團隊?
七年前曾經見過導演一面。 約兩年前的某一天接到製片兼男主角王福安的電話,剛開始其實很考慮, 一個怪腔怪調的人打電話來說要不要去緬甸拍片,聽起來就很危險, 而且那時候我的女兒才幾個月大而已。 後來吸引我去的因素,是他們打算以這麼簡單的器材及怎麼少的天數完成一部長片送到國際影展, 讓我很想見識看看,也想試自己的能耐到哪裡, 畢竟在哪種地方,碰到問題是沒有辦法用錢解決的,什麼都買不到。

3: 和導演工作時候合作的狀態?
在工作時和導演的交流其實不多,一來我不是一個擅長表達的人,二來拍攝時並沒有劇本,所以我也只能思考拍攝當下的場景。 出發前看過導演之前的作品,也溝通過的是影片的調性是要寫實跟自然,所以延續他們之前作品的風格,以客觀的長鏡頭來做主要方式。 拍攝過程大概是導演會說 演員會做什麼,要我找個角度把整個表演拍下,這時開始思考景框的範圍,看看要出現哪些物件來交代劇中人物的背景身份,像三妹回家時為了有偏遠的感覺所以用廣角的鏡頭帶到遠山,而主角和父親的對談範圍就比較小,讓他們關係較緊密,周圍的菜和農具已足以表達務農的身份等等。

4:拍攝時有做什麼想法?
我開始工作前並沒有什麼想法,因為沒有劇本的狀態下,做的思考都像瞎子摸象,看不到全局,只能考量到局部。記得第一天上工是當地人有一場婚禮,導演說這可能是劇情中的一部份,要演員混在其中。 拍攝時 小小的茅屋塞滿了人,我不知道重點要放在哪,也不知道演員會跑去哪,又聽不懂人們在說什麼,只能像拍紀錄片。當天覺得蠻沮喪,覺得沒達成工作。後來隨著拍攝的內容漸漸累積,燒地、耕種、借錢...也漸漸建立起故事,我也能有更多思考的方向。在當地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常常能見到很高大的樹,所以有幾個鏡頭刻意放入高大的樹來襯托人物在這土地上的渺小。三妹在KTV邀男主角入內的鏡頭運動也沒像慣用手法跟隨三妹移動搖過去到雙人鏡頭,而是像男主角一樣唯唯諾諾慢慢搖,直到三妹把他拉進來。有個現象我覺得蠻有趣的是ㄧ次摩托車拍因為路況太差畫面強烈震動,原本以為不能用了,後來影片出來時被剪接師放到吸毒完後回去的路上,成為ㄧ種"特效"。另外本來有拍幾場男女主角一起吸毒鬼混的情景, 原本想說的是他們難得的美好時光,所以拍的充滿了金黃色的夕陽包圍,燦爛奪目的樣子,後來都沒剪進去,以全片來看這些看似唯美的畫面,其實會削減本片寫實的調性,電影不是只是要好看的畫面而已,能夠做出這樣的取捨,導演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5:期間最擔心什麼?
在緬甸的期間其實並沒有特別擔心或害怕自身的安危 ,因為我根本也不了解實際上會有什麼危險,生活上導演一家把我們劇組照顧得很好,像小時候的鄉下生活的感覺。 雖然中間有生病,但我覺得還挺的過來,就是和台灣的家人聯絡有點麻煩, 鎮上網吧的速度很慢,無法看到家人小孩的影像或是照片是蠻痛苦,偏偏工作節奏又不緊湊,常常閒著就想家了。但我覺得最擔心的其實是怕毀了人家的作品,在我加入之前他們前面的作品都在國際影展上有成績,導演表示這次找了我和收音師的加入就是為了能夠再更提高作品的品質。從緬甸回來後我實在不知道自己拍了什麼,心裡想大概完了,給人家搞砸了。現在看到這部片的成績終於可以放心了。

6:這次拍片最大的心得?
我看到電影的更多可能,以及本質的重要。 在這之前我從未參與過藝術電影拍攝,這一次所使用的器材及人員不要說行內人,連學生拍片都比我們規格高。拿這些怎麼拍片?就是端出最實在的東西出來。"冰毒"沒有譁眾取寵的形式及炫技視覺,一切就是單純真實的敘事、表演來說故事,然後給觀眾一個簡單的寓意,如此而已。這觀念套在商業電影也同樣可以成功,只要功夫下得深端出來的東西有誠意,那怕只有青菜蘿蔔豆腐,觀眾還是會買單。有的導演只著眼在於視覺的表現,非常關心怎麼拍、請帥哥美女當演員,可是劇本、演員表演不到位,就像鮑魚龍蝦全下鍋煮, 酸甜苦辣全加,油炸清蒸又勾芡, 最後出來也不過是一鍋ㄆㄨㄣ,誰要吃?只有民智未開的地方買單。別忘了最基本的導演功課,如果你當電影是門有點深度的藝術的話...

PS: 冰毒現正熱映中,請大家支持ㄧ下獨立製片,現在不看,之後騎驢也找不到了

arrow
arrow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