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建蘇花高 欲會楊儒門 還想去高雄看黑熊
 
蘇花高速公路到底該不該建,在國內一直是個受到各界矚目的議題。在《企鵝寶貝》金獎導演呂克賈奎的新作《狐狸與我》中擔任幕後動物訓練師的瑪麗諾耶‧布拉妮(Marie-Noëlle Baroni)於今日訪台,堅決地表示,要是在法國,我們絕對不會為了經濟建設,犧牲掉大自然。在報上看到楊儒門正籌辦一個「248農學市集」,在法國也是個經營農場者的布拉妮表示非常想去觀摩交流。
 
布拉妮此次訪台主要是應臺北市立動物園之邀參與「2008夏日動物影展」,將在7/20號與導演共同出席《狐狸與我》的特映,布拉妮夫婦倆人一下飛機就表示很想品嘗台灣的美食,法國在台協會與電影公司特別以台菜設宴款待。席間,法國在台協會代表向布拉妮夫婦推薦幾個台灣知名景點,如台北101、西門町等地,兩人似乎興趣不大,但對於台灣各處的自然風景區卻躍躍欲試。已經做阿嬤的瑪麗諾耶來台之前已做足功課,甚至從網路上得知台灣有至少十種別的地方都沒有的保育動物。布拉妮夫婦想造訪台灣各國家公園,認識珍貴的保育類動物,深入了解台灣的環保護育政策;聽聞最近台灣在討論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議題,馬上表示自然資源與動植物都異常珍貴,如果在法國,這條高速公路絕對不會興建。
 
布拉妮從小就在大自然裡長大,雖然並未受過學院體系的動物學教育,但憑著對動物的喜愛與天份,累積了豐富且實用的經驗,早早就下定決心從事與動物相關的職業,並且將是份終生的志業。現在她與丈夫在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經營一個農場,努力思索著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平衡,過著忙碌而充實的生活,儼然是個樂活哲學家;兩夫婦更成立了移動農場,開著卡車在法國各地巡迴,讓更多人可以擁有跟動物互動的機會,引起當地媒體爭相報導。楊儒門籌備多時的「248農學市集」將在本週五開張,主張減少配銷制度下對農人的層層剝削,且倡導友善無害的農作概念,布拉妮聽到後非常感興趣,希望可以跟楊先生進行意見的交流。
 
這次不但是布拉妮第一次到訪亞洲,更是為了《狐狸與我》第一次出國宣傳,布拉妮表示導演呂克賈奎不斷向她推薦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所以她對這次的訪台機會非常興奮,特別放下手邊工作,預計在台停留七天。下飛機後她也聽聞之前在網路讀到的台灣黑熊最近在動物園裡生了寶寶,本身也對熊類有點研究的她很想訪視這隻剛出生不久的小黑熊,更想跟台灣的專家交流關於如何在野生與圈養間求取一種自然的平衡。
  
世界上專業的動物訓練師多半集中在美國、法國與加拿大,有能力訓練狐狸的人少之又少,布拉妮表示,因為對動物的喜愛加上《狐狸與我》的劇本實在太迷人了,同時也瞭解到導演呂克賈奎要傳遞的是一個人與大自然共處的大議題,於是當導演找她擔綱動物訓練師時,她幾乎不假思索就立刻接下這份工作,而她對動物訓練的專業,也果真讓影片的拍攝過程非常順利。
 
在《狐狸與我》中,包括影片裡出現的六隻狐狸、可愛的刺蝟、兇猛的山貓等,幾乎所有的動物都來自布拉妮的農場,布拉妮不但要負責所有動物的演出狀況,更要教導女主角貝蒂若耶布蘿(Bertille Noël-Bruneau)如何跟動物互動,布拉妮與她分享對動物的熱情,讓原本對動物不甚熟悉的貝蒂,漸漸與狐狸之間培養出真正的友誼,後來儘管影片殺青,貝蒂也常常到布拉妮的農場找她的老朋友-狐狸。導演也表示:「布拉妮在片中擔任關鍵的角色,是的非常成功的中介者,讓狐狸接受了人類的友誼。」
 
《狐狸與我》改編自世界名著《小王子》,故事描寫著一個可愛卻孤獨的女孩與一隻野生狐狸在大自然裡相遇的故事,探索著人與動物之間的「馴養」關係,以及彼此情感的流通與互動,保留了《企鵝寶貝》裡對動物的真實記錄,更添加了許多人性層面的細膩感情描繪,特別是影片中對於親情、友誼等主題的探索,大大拓展了影片的精采程度與想像空間,同時具備劇情片的細膩情感與紀錄片的真實震撼。全片在法國、羅馬尼亞、義大利等地拍攝,總成本近1500萬歐元,在法國上映時創下超過兩千萬美金的票房佳績,突破了《企鵝寶貝》所創下的紀錄。
 
導演呂克賈奎日前在英國為電影宣傳,結束英國宣傳行程後,將在7/18日抵達台灣,一直把台灣視為幸運地的他,這次也將台灣列為亞洲宣傳的首站,儘管已貴為奧斯卡金獎得主,卻跟他三年前造訪台灣時一樣,親切隨和沒有任何特殊要求。導演與動物訓練師將一同出席7/20於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行的電影特映,預計將在園內引起轟動,特映將於園區大門廣場進行,僅有一場,想一睹動物訓練師與金獎導演的廬山真面目,可要好好把握。電影正式上映日期為9/12日,更多的電影資訊可見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www.foxandchild.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