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sixteen原指美國少女於十六歲時舉行,一個類似成年禮的活動,主要大概是要慶祝情竇初開吧,想為青春年華留點紀念。

然而主角里昂的甜蜜成年禮卻以少了無邪的歡笑。

首先,母親無辜頂罪入獄,希望一家人能團聚,成為一個像樣的家, 里昂希望母親出獄後,一切能重新開始,但是母親邪惡的藥頭男友和粗俗的父親緊迫釘人,似乎不想給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庭,一個全新的生活。於是里昂計畫遠走高飛,找個遙遠的地方從零開始,但是問題是,從哪開始呢?

 

肯洛區用《甜蜜十六歲》探討值得注意的社會議題,這次他將重點放在青少年犯罪、社會邊緣所面臨的困境,以及那個要不斷把他們拉進將一輩子也逃不了的泥沼的強大力量。

片中里昂明知苦海無邊,卻無奈進入了犯罪的世界,他為新生活選擇的小屋,位在海邊,像他的青春及慘淡的未來一樣,晴天時呢喃著令人不安的海浪聲,然而或許哪天暴風雨襲來時,不可預料的巨量隨時都有可能將他吞噬。

 

“You didn’t fight them because you were brave. You fought them because you didn’t care what happened to you. That’s what broke my heart.”

在這個每三個孩子中,就有一人飽受貧窮之害的地方,里昂向生命、向貧窮奮戰,”It’s you and Liam, against the world.” 是我們共同的戰役,然而除了惡行循環的犯罪,永遠擺脫不了的困境,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雨過天晴呢?

《甜蜜十六歲》節奏明快,張力十足,由足球選手馬汀坎普頓飾演里昂,於2002年於坎城影展放映,緊接著在世界各地上映,有九次得獎記錄及十六次提名,其中包括坎城最佳劇本、歐陸影展的FIPRESCI大獎,及英國獨立製片獎之最佳獨立影片及新人獎,另外也獲坎城金棕櫚獎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