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威尼斯影展大獎、Golden Osella 最佳劇作和SIGNIS大獎得主


自由國度門戶大開,壓榨基層勞工的機器也蠢蠢欲動。肯洛區2007年的《自由國度》再度將鏡頭焦點鎖定在勞工權益的議題上,提醒一般大眾,這個被主流傳媒刻意忽略,現實社會的問題。離鄉背井,滿懷理想及美夢踏上異鄉,移民族群卻發現新生活的生活條件竟然同樣處處受限,而微乎其微的心血勞資,卻還得讓人賺上一攤肥水!?

安姬因為行為不撿,被原本工作的人力仲介公司開除,不願再吃人頭路看人臉色,安姬和室友羅絲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分一杯羹。昔日老東家,今日戰場明爭暗鬥,出奇制勝各種手段一一出招,看誰會是最後贏家。

 

然而利益爭鬥你來我往,安姬發現自己深陷巨大危機,而且越陷越深,苦受不公平對待的勞工此時也開始不耐煩,而當安姬的事業出現了財務危機,外籍勞工被壓抑已久的焦躁及憤怒即將爆發,安姬是否能力挽狂瀾,全身而退,還是會給自己惹來殺身危機呢?

首次出現在螢光幕前的克絲頓維爾寧成功地扮演個性豪放好強的安姬,舉手投足之間,也顯出其機伶、直接,且亟欲爭服一切的野心,展現出角色極具信服力的個性和人性。安姬內心的善惡立場自相矛盾,對弱勢的新移民有極端的態度,一方面基於好心收留伊朗移民一家人,另一方面卻也為了搶奪生意,不顧後果斷人生路。安姬是否能找到完美平衡點?私人利益和勞工權益能否兼具呢?

雖然電影中有些角色之間的關係和感情有些不真實,但是卻不抹煞肯洛區呈現弱勢勞工權益這個議題的初衷,社會制度及商業環境是否仍有不健全,以致此般不平等待遇及遺憾層出不窮呢?此片帶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社會問題,給我們更多不同的想法,我們也都需要思考這部電影所要激發的省思和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